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七星关区:打造“林下菌园” 发展增收新路子

2021年09月14日15:3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七星关区八寨镇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立足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有效引导当地致富能人充分利用林下空闲土地,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和生态环境保护。

近日,在八寨镇中厂村的林下平菇种植基地,走在半米多宽的小道上,身边都是挺拔的松树,湿润的空气夹杂着菇类特有的清香,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食用菌棒特别显眼,只见有序排列的菌棒上长满了或大或小、像小伞一样饱满莹润的平菇,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采摘新鲜成熟的平菇,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平菇。

“中厂村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温暖湿润的气候很合适林下食用菌种植,林下负氧离子含量高,氧气充足,为大力发展林下食用菌产业更是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基地负责人张跃说,现在所生长出来的食用菌在氧气的催作下生长茂盛,肉质鲜美,深受广大顾客的青睐。

不久前,张跃通过参加全国林下经济发展会后,本有着多年食用菌种植经验的他,打算继续把自己的老本行发展起来,今年6月一个大胆的想法油然而生。张跃经过在贵阳、黔东南、黔南等地一番实地考察后,最终在自己的家乡八寨镇发展起了食用菌种植,得益于丰富的林下资源,基地种植得有平菇及榆黄菇,当前,平菇正值采收季节。

少量榆黄菇。

据介绍,该基地占地面积共53万平方米,基地内的菌种均由鸭池镇南箐食用菌基地制棒后运往该基地出菇。目前,已通过向老百姓流转土地的方式陆续发展平菇种植约10万平方米,现产生平菇质量高,效益好,深得消费者喜爱。

“从这里采购的食用菌质量特别好,又新鲜;从经济条件方面来说是大众比较能接受的,吃的口感很不错。”张磊是当地经商户,自基地开始种植食用菌以来,他便自己来采摘新鲜的平菇拉往市场销售。除此以外,目前,基地内的平菇长势喜人,且每天能采收上千斤左右,平均每斤以3元的价格还主要销往四川、重庆,区内等地。

工人们正忙着采摘。

有产业,村民致富才有奔头,才能从根本上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振兴乡村。韩玉琴是当地村民,自开始发展食用菌种植以来她便来到基地务工:“除了能得亩有600块钱的流转费外,我在基地打工还有三千多工资,加起来和外出打工差不多了,不但实现家里能就业,还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我感到非常满意。”

“现在采摘期,我们的用工量达三十人左右,等到下一步把剩下的43万平方米林地全部发展起来,基地预计可以带动上百人就业。”张跃表示,由于平菇市场走势俏,现有更多的订购方预购平菇,但基地暂时供应不上,今后将种植多种品质优良的食用菌,计划将市场逐步走向全国。

打造“林下菌园”,发展群众增收新路子;“小平菇”发展成大产业,掘开了富民增收的“源头活水”。近年来,八寨镇发挥地理区位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在各村发展特色产业,既实现了土地效益最大化,又让群众实现增产增收。(图/文 范俊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