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六盘水:科技+人才“慧”种地

2021年09月14日08:2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九月的凉都,到处都能闻到丰收的气息。

在水城区米箩镇猕猴桃产业园里,54岁的卢万昌正用手机“玩转”科技种植——

手机授权连接起气象检测站,可实时监测记录空气温湿度、雨量、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信息,为农作物改良、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生产管理提供相应的科学数据作为种植的决策依据,辅导农民。

“你看,只要登录手机APP,就能第一时间收到来自气象检测站的精准反馈,浇多少水、施多少肥,清清楚楚,便捷又高效。”从一名猕猴桃种植户,到一名猕猴桃产业园管理人员,卢万昌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农业科技的力量。

放眼望去,除了气象监测站,基地里的防雹网、物联网技术平台监控系统、避雨棚等科技感满满的设施,也在为猕猴桃产业的现代化发展“保驾护航”。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近年来,六盘水把智慧农业作为提升农业科技水平的重要任务来抓,不断拓展物联网在农业方面的应用,支持企业建立从种植前端到销售末端的全流程数据采集和应用平台,以示范促应用、以应用促发展,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目前,水城区已建成覆盖物联网的猕猴桃果园1万亩,智能节水灌溉猕猴桃果园1.5万亩,建成集成果园物联网、大数据、综合服务、经营服务为一体的水城农业云平台,猕猴桃产业逐步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方向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则是领跑科技创新的“驱动轮”。水城区猕猴桃产业研究所所长龙幔,2017年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研究生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政策来到六盘水,从此,便以乡土为“课堂”。

4年时间,从技术推广到产学研基地的建设、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与示范工作,龙幔都曾参与。在龙幔的带领下,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控、采购标准与储藏技术的控制、采后果品控制技术等都已运用到实际当中。农户通过技术技能培训,成为产业能手,水城区猕猴桃产业园也成为2020年贵州省农民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通过兴科技,强人才,六盘水不断驱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搭建人才、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平台和机制,吸引和鼓励企业下乡、“农秀才”返乡、能人回乡,带动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回到乡村,在各类职业院校中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有志于回乡服务的乡村干部,在乡镇机关选择一批有热情、有能力的退休干部回到农村参与建设管理,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同时,深入实施“带头人队伍建设工程”,下大力培养一批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的高素质农民,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学习能力强、善于接受新观念新技术的农村职业经纪人队伍。

六盘水在加快农业现代化脚步时,紧紧抓住农业经营主体这一“根基”。

走进盘州市盘关镇丘田村,果蔬种植大棚、跑山鸡养殖场、大米加工厂……一个个兴旺的产业,滋养着这个村庄。

“产业发展要好,核心要有一个靠谱的‘当家人’,敢于挑起担子,才能干出样子。”贵州绿康馨蕊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蒋红英说。

她口中的“当家人”就是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依靠市场的力量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群众内生动力。

2019年1月,蒋红英在老家盘关镇成立了贵州绿康馨蕊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同年3月,占地360亩的合作社蔬菜基地建成,还修建了16个大棚,主要种植时令蔬菜。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搭建“学校+农超+配送”的销售渠道,及时将农产品配送到周边学校、政府食堂和旅游景区餐馆,构建了产销无缝对接模式,实现了产业效益、农户收益和社会效益“三赢”。

紧盯市场需求、强化产销对接、发展订单农业……从贵州绿康馨蕊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系列“动作”中,不难发现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六盘水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业务指导,完善内部规章制度;积极组织开办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化建设培训班,邀请省农业农村厅专家授课,着力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现代农业发展能力。

目前,六盘水实现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零”的突破,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60家、全国500强合作社5家、国家级示范社15家。

从高质量选择产业,到高标准种植产业;从精细化田间管理,到打造“三变”改革升级版,全省第一家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六盘水,正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步伐,不断谱写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屠琪)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