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开放印江

印江县中山村:探索林下套种,助力群众增收

2021年09月13日09:19 |
小字号

又是一年秋收时节,走进杨柳镇中山村青杠堡组蜂糖李基地,看见10余名务工群众正在基地忙碌,一串串、一粒粒饱满的花生破土而出,搬运、装车……现场一派喜悦丰收的景象。

今年来,中山村积极探索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发展思路,在青杠堡蜂糖李林下套种花生,实现了土地利用最大化。“蜂糖李挂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这个期间还要花费人力、肥力去管护,为了让我们村民早点看到效益,采取这种‘以短养长’的方式,今年这次丰收,预计能产生10万元左右的经济效益。”中山村支书陈玉恒介绍合作社的发展思路。

今年,中山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采取在300亩蜂糖李基地套种经济效益好且短平快的花生50余亩,通过套种模式一方面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另一方面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拓宽群众务工收入的渠道。

来自该村青杠堡组55岁的村民刘明权,今年以来一直在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务工,从果园基地春季管护、果子采摘、花生种植和秋收都有他的身影。“今年我在村里面的合作社务工有90多个工天,每天工资80元,上半年已经发放了5500工资。”刘明权算了算今年的务工账,收入还不少。同样,在基地务工的凉水井村民陈学义上半年也有5000多元的收入。

今年来,中山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累计用工1000余人次,已发放村民的务工工资8万多元。在村合作社的带领下,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按照“合作社+农户”模式集中连片发展水稻种植200余亩,水稻种植丰收在望。

近年来,杨柳镇围绕“支部引路、企业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围绕“一村一品”目标定位,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实施“三个四千级”(优质茶园4000亩、中药材4000亩、肉牛养殖年存栏400头),多元化发展食用菌、果蔬种植、生态水产养殖等,带动更多群众直接参与到农业产业发展中来,千方百计拓宽群众稳定增收的渠道。(印江县杨柳镇)

来源:印江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