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丹寨清江村:“农耕文化+旅游”喜庆秋收乐苗乡

2021年09月1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引导和鼓励大中小学生深入农村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培养学生养成勤动手、爱劳动的良好习惯。9月11日-12日,贵州省丹寨县清江村阿花苗家、都匀市老约翰儿童绘本馆联合开展以“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为主题的“农耕文化+旅游”社会劳动实践研学游。来自贵阳、都匀等15个城市家庭30余人组成研学团,在清水江河畔的田野上掀起了一场热火朝天的秋收大课堂。

学习和体验收割稻谷。

在稻田里,研学团的小同学一边请教农民伯伯割稻谷、打稻米的技艺,一边在家长的带领下学习体验。国家非遗传承人阿花围绕主题介绍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的故事和水稻从育苗、栽秧、养护、收割、加工到食用的过程,让同学们在田间稻穗里体验了秋收的喜悦,又让“谁知盘中餐,粒粒艰辛苦”的感受深入心灵。

学习和体验打谷子。

按照每人背5斤稻谷的任务随机分组,通过接力赛的方式激励小朋友们将稻谷从田头抬到院坝,并分区指导进行晒稻谷、脱胚壳。紧接着,阿花为研学团讲授植物扎染米袋技艺,从植物认识、特征及颜色搭配、技艺方法进行解说示范,并耐心仔细地逐一指导,很好地让研学团小朋友们在游中学、学中游,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技艺,弘扬民族工匠精神。

研学团队合影。

“可以用制作好的米袋装上自己在田头打的稻谷,既美观好看又生态环保,这是满满的收获。”正读五年级的王丽丽向旁边的同伴津津乐道。

植物染米袋制作作品展示。

稻草人DIY、打糍粑、苗族长桌宴……研学团逐一体验了少数民族浓厚的民俗文化和秋收的喜悦,同时欣赏了金秋美景,感受了青山绿水。“这里风景优美,民族文化浓厚,孩子们深入体验了劳动,又学习了非遗文化技艺,让我们既得到了锻炼成长,又有了收获启发,为教育孩子多了好方法。”跟随参与亲子研学的家长深深地感慨到。

苗寨里体验打糍粑 庆丰年。

通过此次“农耕文化+旅游”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很好地引导和激发了中小学生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全面提升劳动素养。同时,又拓宽了乡村农业旅游路径,增加农民收入,进而激活乡村农业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图/文 田如意)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