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黄平县旧州镇:巧种野菜促增收

2021年09月13日09:58 |
小字号

初秋时节,走进黄平县旧州镇川心村的六源鲜野菜种植基地,只见一座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棚内种植的荠菜、富贵菜、紫背天葵等特色野生蔬菜长势旺盛,青翠欲滴。现场数十名村民正忙着灌溉、采摘、装箱,一片忙碌景象。

“这是富贵菜,里面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多吃能够美容养颜,今天采摘下来即将发往贵阳。基地主要种植有水晶冰菜、富贵菜、养心菜等10多种野生蔬菜品种,基地野菜种植面积达1620亩,采取轮作的种植模式,确保每天都有新鲜野菜供应市场。”基地管理者陈静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介绍道。

得益于六源鲜野菜种植基地的入驻,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川心村村民杨再碧一大早就和同村姐妹们来到基地里上班,一走进大棚,她便同姐妹们一起忙碌起来……“以前我们在外地打工,后来得知这个基地正在招聘,就想着回到家门口来务工,既能照顾到老人小孩,又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现在每个月有三千多元,我很满足。” 杨再碧高兴地说。

近年来,黄平县在推进农业产业促农增收过程中,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野菜产业,通过精细化科学的人工驯化,实现规模化野菜种植,产品也深受客户喜爱。六源鲜野菜基地是黄平县通过“党支部+产学研品牌育苗+龙头企业”的组织方式,投资1980多万元发展的现代化农业企业。自2019年基地建成以来,发展核心野菜区1000多亩,辐射带动10000多亩,年供野菜苗5000万株,年产商品野菜300万公斤,亩产值超过2万元,年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带动村民务工37000多人次,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下一步,我们要发展到3000亩,带动更多种植户参与种植,使产品满足市场需要。同时,我们想从横向和纵向发展,将野菜深加工变成衍生产品。”对于六源鲜野菜基地的下一步发展规划,黔东南六源鲜公司负责人程太芝信心满满。(杨峰、孟氢、任栎铭)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