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黔东南农信:当好“四员”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13日10: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期以来,黔东南农信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当好服务“三农”的信贷员、金融政策的宣传员、普惠金融的行动员和乡村振兴的联络员,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当好服务“三农”的信贷员

“农商银行真是我们农民坚强的后盾,贷款再也不用发愁,而且农商银行的员工还主动上门服务,贷款又划算又灵活又快捷!”剑河县南加镇金羽家禽养殖场负责人龙家洲得到30万元贷款后激动地说。

信贷资金支持家禽产业发展。

龙家洲是剑河县南加镇的养鸡大户,最近一直在为缺少周转资金而苦恼。剑河农商银行在普惠金融大走访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上门为其提供金融服务,并当天为他办理了30万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龙家洲的资金难题迎刃而解。

……

对龙家洲的信贷支持只是黔东南农信支持农户发展产业的一个缩影。

信贷员到金羽家禽养殖场调研。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发展产业,最关键的是资金。如何将信贷资金精准送到最有需要的农户手上?黔东南审计中心指导辖内16家农商银行(农信社)以“普惠大走访”为抓手,指导干部员工对农户、商区进行大走访,问需于民,将信贷资金送到田间地头和千家万户,当好服务“三农”的信贷员。截至目前,黔东南农信累计投放“特惠贷”及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24亿元,惠及全州15.55万贫困人口;投放涉农贷款570亿元;投放十二大特色产业贷款46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2.4亿元。

当好金融政策的宣传员

“社保卡具有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在社保卡使用前,需要启用社保卡的社保功能,如果通过社保卡领取就业补贴、养老金等,还需激活金融功能……”

雷山联社到龙塘村开展金融服务。

这是雷山农信社在雷山县西江镇龙塘村开展金融知识宣讲的一幕。活动现场,宣讲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案例剖析、有奖问答等方式深入浅出地向老百姓讲解存款保险知识、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反假币知识等,将金融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

为将国家政策和金融知识第一时间送到农户手中,黔东南审计中心指导辖内16家农商银行(农信社)充分利用农户闲暇时间,进村入户开展金融知识、富民政策、致富信息等知识培训。同时,联合农业农村、司法、人社等部门开展送金融知识、农机和法律、就业知识下乡活动,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截至目前,本年度黔东南农信共举办了6152场“农村金融致富学校”,惠及群众19.55万人。

雷山联社到龙塘村开展金融知识宣讲。

当好普惠金融的行动员

“这会儿能取到钱,真的太感谢农商银行了!”家住麻江县碧波镇大堡村排方边组的韦奶奶感激地说道。

韦奶奶家境贫困,儿子患有智力缺陷,一家人就指着儿子的残疾补贴生活,前段时间,韦奶奶不小心把密码忘记了,儿子又行动不便,不能到网点办理社保卡密码重置业务。

麻江农商银行知晓韦奶奶家的情况后,立即带上“移动展业”设备来到韦奶奶家,为韦奶奶的儿子办理了密码重置业务。听到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后,韦奶奶急忙从田里跑回家中,协助工作人员为他的儿子办理业务。因韦奶奶的儿子不能正常交流,在办理业务时配合度不高,韦奶奶在一旁积极协助。通过耐心沟通,麻江农商银行终于成功地帮奶奶的儿子解决了难题。

麻江农商银行上门为韦奶奶儿子办理业务。

……

黔东南农信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惠金融服务理念,以让每一位老百姓都能享受到 VIP 级的服务为目标,全方位升级普惠金融服务质量。黔东南审计中心指导辖内16家农商银行(农信社)充分利用“移动展业”“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拓宽金融服务渠道,量身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将开户、转账、贷款、还贷、结息、缴费、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柜面业务送到村寨,让广大农户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安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真正做到普惠金融。今年以来,黔东南农信上门为群众办理业务2260次,办理业务27202笔,为客户节支增收103.32万元。

当好乡村振兴的联络员

“感谢农商行提供的学习机会,回去后,我们将结合青洞村的现状,带领大家学习‘南康精神’,奋力拼搏,走出一条适合青洞村坝上经济发展的新路、好路、致富路。”三穗县武笔街道青洞村支书李高福说道。

原来,为帮助青洞村理清发展思路,三穗农商银行组织三穗县武笔街道青洞村支两委、合作社负责人等10余人到天柱县南康村考察学习。通过实地考察,深入学习南康村如何蜕变为全国绿色小康村的先进理念和优秀经验。

三穗农商银行组织帮扶村村支两委到南康村参观学习。

……

黔东南农信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一直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投入大量信贷资金的同时,还选派驻村干部和帮扶人员到联系村走访帮扶,为帮扶村的发展出谋划策。今年以来,黔东南农信选派了16名驻村干部到帮扶村脱产驻村,当好乡村振兴的联络人。同时还选派业务精英指导农民合作社发展,当好农民合作社的“产业宣传员”和“财务指导员”,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文/图 吴兴芝)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