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赤水市赤岩村村民陈光英家

庭院美家和睦 心向上干劲足

2021年09月13日09:1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家住遵义市赤水市长沙镇赤岩村榜上组的陈光英是一位拥有48年党龄的老党员。“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是陈光英最崇尚的生活态度,也是她和家人始终践行的生活方式。

陈光英家的院子里,是精心打造、错落有致的庭院绿化景观,假山、水池、花草、树木一应俱全。一家人用心呵护着庭院内的绿地,坚持对其进行定期修剪、养护。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在二位老人的影响下,一家人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都会把庭院打扫干净。整个庭院内不随意堆放杂物,物品摆放整齐,家里家具摆放错落有序、窗明几净。无论在屋里还是屋外看见垃圾,每个家庭成员都会及时地放进垃圾桶,以保持整个家的整洁。

在庭院周边的围墙上,陈光英还张贴了许多忠孝礼仪的传统文化宣传标语,有关于朱子家训的治家格言,有关于勤俭节约的持家理念,也有关于团结邻里助人为乐的箴言。一家人秉持着“礼为先、和为贵、勤为本”的生活理念,村里的大小事务都积极参与,哪家哪户需要帮助都能看到陈光英的身影,村里的道路也常常看到她们家人在清洁打扫。

“我是一名党员,必须要从自身做起,做里里外外都干净的人。”陈光英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影响着家人,为她带来了子孝媳贤、儿孙绕膝、其乐融融、富足有余的生活,成为了四邻八舍都交口称赞的家庭。更让她感到开心的是她身边村民的改变,“以前都是各人自扫门前雪,而现在走在路上只要看到有垃圾都会捡起来,打扫自家院子时,还会把外出打工没人在家的邻居家的院子也扫了,大家更亲了。”在陈光英的带动下,赤岩村的村民都积极参与到乡村清洁、美丽庭院的建设中来。清洁卫生环境美、身心健康生活美、和谐互助村庄美,成为了赤岩村的新标签。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