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税务:抓好便民服务 减轻企业负担

2021年09月13日14:1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过去附加税费单独申报,公司财务人员很容易出现申报了主税,忘记申报附加税费的情况,现在主附税‘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操作更简单、申报更便捷,再也不用担心漏报税费了……”近日,贵州双闽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大琴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8月1日起,瓮安县税务局在成功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的基础上,全面推广主附税合并申报。实现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等5个税费种一表合并申报,进一步实现了办税流程再简化、办税效率再“提速”、办税体验再“升级”。

瓮安县税务局征收管理股业务骨干介绍:“申报表整合后,纳税人需要填报的表单数量由过去的30张减少为7张,减少了23张。同时,充分利用征管大数据和部门共享数据,实现表单内已有数据自动预填,进而大幅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填报负担,降低申报错误机率,避免涉税风险出现。”

“像我们这种小规模纳税人,近年来应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越来越多,整合后的新申报表更智能,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时,税额自动计算,数据自动关联比对、申报异常即时提示,可以帮助我们最大限度避免因漏报、错报而未能及时、全额享受税收优惠,实在是太给力了!”贵州鑫宇建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毛木林说。

为帮助纳税人更好地办理申报业务,瓮安县税务局一方面组织办税服务厅业务骨干采取政策理论学习和系统模拟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熟悉业务流程,提升业务能力;一方面充分发挥税源管理分局的力量,每个分局设立税务骨干负责解决申报过程中的问题,针对纳税人在申报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辅导,及时解决流程操作等常见问题,做到即问即答,线上线下同步,第一时间反馈解答纳税人的疑问。

实行合并申报是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精简申报表单、简化办税资料、优化系统功能等方式,可以进一步便利纳税人。下一步,瓮安县税务局将继续梳理现行相关办税事项,简化办税流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减轻纳税人负担,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感和幸福感。(通讯员 杨曼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泰铭)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