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工行凯里分行:构建普惠新生态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21年09月12日11: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期,工行凯里分行着眼小微企业融资“痛点”“难点”问题,紧扣服务实体经济这条主线,坚持科技创新,积极构建数字普惠新生态,以高质量的普惠金融供给,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工行凯里分行开展“春雨润苗暨银税互动”宣讲会,宣传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姚祖靖摄

为小微企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构建普惠新生态

蓝海环保公司是黔东南一家主营工业固体废渣循环再利用的一家制造业小微企业,用电量较大,该企业属于国家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随着业务发展,公司不断壮大,公司订单也日趋增多,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瓶颈。一方面订单增多,企业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但一方面企业生产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也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扩大生产需要资金,但该企业苦于没有固定资产,无法从传统的银行渠道融到资。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该企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工行凯里分行。

工行凯里分行的客户经理根据企业的需求,认真进行了实地调查,基于企业的实际,通过获取企业日常生产用电核心数据,为客户推荐纯信用的“电力快贷”产品。两天时间,就高质量地完成了贷前调查和授信审批,为企业授信171万元。企业当日就通过网上银行快速提到171万元。看到如此高效的服务,客户感叹道:“工商银行科技真厉害,真的为我们小微企业着想,解决了我们没有抵押物融资的困境。”

近年来,工行凯里分行依托上级行的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坚持科技引领,结合辖内小微企业发展实际,细分市场、客户,以点带面,认真梳理小微企业的特色场景,进一步整合数据资源,将数据挖掘切入到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类场景中,依托“数据+模型”,解决好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深度挖掘小微企业结算、税务、电力、代发工资、物流、供应链等数据场景,促进特色场景线上输出,不断拓宽融资场景,提高信用贷款服务覆盖面,解决好无抵押、无担保的问题,全方位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为小微企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普惠金融更好地覆盖千行百业、走进千家万户,构建普惠新生态。如基于卷烟商户销售卷烟信息推出烟草e贷产品;基于小微企业纳税信息推出税务贷;针对3A级以上景区周边民宿、酒店客房、入住率等数据信息推出了黔旅快贷;基于制造业小微企业用电数据推出“电力快贷”;基于医保结算数据推出了为民营医院、药店专享的“医保e贷”;基于乡村振兴背景推出了“产业兴农贷”。以更丰富的场景线上化产品供给,实现信用、按需提款、随借随还,7*24小时全天候快速响应服务模式,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截止8月31日,该行小微企业贷款5.2亿元,比年初新增1.7亿元,信用贷款投放占比70%,有力的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痛点、难点问题。

工行凯里分行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产业调研。赵胜国摄

践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责任担当,服务小微企业有温度

“如果按照合同约定,我必须到贷款到期前筹集好资金归还贷款,但目前资金周转压力较大,经过与工行工作人员沟通,反映了我的还款压力后,工商银行通过续贷的方式,满足了我们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且融资利率低,让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办完续贷手续后,杨女士高兴的称赞到。

杨女士从事设备制造行业,往往是收取部分定金后,就要将货物交给客户,应收账款较多,资金周转压力较大。正在为即将到期贷款焦虑之时,工行凯里分行第一时间走访该企业,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为企业办理了续贷,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

这只是工行凯里分行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工行凯里分行坚持以人为本,主动担当作为,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积极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小微企业“渡口撑船”,切实增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性。同时,主动让利实体经济,让利于小微企业,始终将普惠贷款利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减少冗余环节,简化小微企业办事流程,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

工行凯里分行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模式及融资需求。吴华东摄

情系小微企业,从单一贷款提供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

在服务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工行凯里分行以服务实体经济社会发为己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小微企业金融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以桥梁精神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在为小微企业做好融资服务的同时,更注重对小微企业的“融智”,结合黔东南小微企业的发展实际,成立小微服务团队,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将焦点对准小微企业,主动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小微企业宣讲解信贷政策、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普惠金融知识,更好地覆盖小微企业的“空白地带。开展“工银普惠行”“万家小微成长计划”活动,组建专家团队将工行温暖送上门,帮助企业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规范财务管理,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化的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普惠金融知识宣传9场,覆盖人数580人。积极为小微企业“搭桥”,帮助小微企业促销产品,助力黔货出山,书写黔货故事,让黔东南的特色商品企业搭上工行融e够电商平台的快车,拓宽销售渠道,提升销售收入。(龙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