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兴义栗坪社区:“四大平台”创建平安社区

陈晶晶
2021年09月12日09: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黔西南州兴义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区。人民网 陈晶晶摄

时值金秋,天高云淡,走进兴义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区,一眼望去,干净整洁,广场上坐满了正在聊天的搬迁群众。谈到如何让搬迁群众安全居住,兴义市洒金街道党工委委员、洒金派出所所长杨朝勇表示:“社区警务室24小时值班,如果群众需要报警求助,可以按服务门铃找到我们。”

栗坪社区是黔西南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城镇集中安置点之一,安置了晴隆、兴义市共30个乡镇(街道)搬迁群众2667户12063人(建档立卡户1573户7119人)。近年来,社区搭建“四大平台”,完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建平安社区。

据介绍,“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体系机制平台推进联防联控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汇聚力量建强综治中心。按照“办事找政务中心,说事找综治中心”的原则,搭建栗坪社区“综治+N”联动平台,依托社区综治中心建立“社会联动应急指挥平台”,统筹入驻中心的巡回法庭、法院、检察院、司法、信访等部门6名工作人员,与社区联动,科学划化分新市民社区治理网格,强化网格工作团队建设,划分社区网格12个,配齐配强网格长12名,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把“十联户”打造成为新市民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和群众联防守望、抱团发展的共治体,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预警+N矛盾化解平台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多种手段、协同作战”,切实把控社区矛盾纠纷“总开关”。成立社区调解委员会,确保大量的民间纠纷在第一道防线得以化解,把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采用“公安+司法行政+社区”联动调解机制,及时化解处置,在最短的时间里,在最大的范围内,减少和避免矛盾纠纷的激化,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事事有通报、事事有回音”的工作格局,有效防止矛盾纠纷升级为“民转刑”、“刑转命”等案件,努力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发案少、治安好”的良好局面。

打造9+x防控平台,将社区“人、地、物、事、网、组织”等一标六实要素信息录入平台,实时进行维护更新,实现警情警力可视化管理调度、重点人员及重点场所监控管理。通过9+x系统对辖区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多样、矛盾纠纷易发的特点进行分析。

135智慧警务平台三个体系、五大功能,实时预警、高效处置,实现风险隐患“第一秒”响应,“零延迟”“智慧”治安防控体系。通过社区周边、出入口电子围栏,社区智感设备、智能手环及生物识别技术“刷脸”等“三道防线”实现风险感知平台智能采集、人口管理、风险预警、服务民生、安全布控五大智能化管理功能。为社区治安防控提供靶向目标,实现了洒金居住区刑事案件零发生、命案零发生、重特大恶性案件零发生。

“栗坪社区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将社区治理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高质量打造和谐平安栗坪,提升新市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兴义市洒金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圣介绍。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