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龙里县冠山街道奋进社区党支部:

做好群众“主心骨”

2021年09月11日09:0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骏娇

“这份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将激励着我们继续带领群众建好美丽的家园,守好一方的平安。”谈起支部前不久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龙里县冠山街道奋进社区党支部书记彭瑜说。

奋进社区是龙里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里的群众来自全县“五镇一街道”,共有1140户4622人。搬迁之初,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对新环境陌生,对新生活不适应,社区管理难度较大。

现在,学校、超市、医院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搬迁群众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在新家成为新市民,开启了新生活。

社区的转变源于社区成立党支部,让群众有了“主心骨”。

2018年1月,奋进社区党支部正式成立,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彭瑜带领党员入户走访,一边收集社情民意,梳理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一边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发展培养党员。在不断探索中,奋进社区走出了一条建组织体系、建管理体系、建服务体系、建帮联机制,就业进家庭、文化进小区、管理进单元、政策进人心的“四建四进”党建新路。

奋进社区党支部从群众的日常生活着手,在便民小事上发力,提供水电查询收费、民政事务办理、合医报销等“一站式”服务。在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和高新综合服务中心两栋小楼里,党员活动室、家庭成长室、科普体验馆、健身房、象棋室、舞蹈室等场所一应俱全,有效满足了社区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支部党员根据自己的特长,广泛开展社区调解、维护稳定、环境整治、卫生监督、宣传教育等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从生活习惯到精神风貌,奋进社区党支部通过示范引领、入户宣讲、评比表彰、积分兑换等,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感恩奋进。

“刚搬来时,有事不知道找谁,是社区党支部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现在不仅办事方便,还有社区干部的关怀。”搬迁群众罗玉菊说。

“作为代办员,有空时我都会到群众家中串门,看看他们有什么困难和需求,现在,大家遇到困难也会找我。”搬迁群众陈顺丽,如今成为了社区的工作人员,在社区党支部的感召下,2020年12月,她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搬得出、稳得住到能致富,奋进社区党支部积极打造就业创业中心,广泛开展技能培训。目前,引导搬迁群众外出务工400余人,县内园区就业600余人。眼下,奋进社区新引进的纸箱加工厂建设如火如荼,建成后将为社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秋日艳阳下,奋进社区一幢幢楼房鳞次栉比,花坛边、绿荫下传来群众爽朗的笑声。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社区党支部的成员开始忙碌起来,服务好社区群众,他们在行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