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将“爱”进行到底

——广州番禺区结对帮扶助力毕节赫章县学前教育发展侧记

2021年09月10日14: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让脱贫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东西部协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作为广东省仅有的2个国家学前教育发展改革实验区之一,广州市番禺区的学前教育实力雄厚,理念先进。近年来,番禺区以教育帮扶为着力点,在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帮扶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结对帮扶推广覆盖至学前教育阶段,致力于为对口帮扶的毕节市赫章县的孩子创造更好的学前教育条件。

选派骨干驻扎支援

去年9月,赫章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幼儿园赫章县第六幼儿园新址开学了。500名来自搬迁家庭的孩子在家长的陪护下,迈着轻快的步伐走进校园,开启属于他们的快乐新旅程。

其实,在家长和孩子对幼儿园满载着美好希望和愿景的背后,与各方力量的默默付出密不可分。

最初,赫章县第六幼儿园曾陷入过发展窘境——办学思路不清晰,环境建设相对空白,管理体制不完善。

为此,番禺区精心选派番禺区北城幼儿园副园长卢婷、体育科组长李玉泉,番禺区直属机关幼儿园年级组长彭贵冰三名优秀幼教专家组成“幼教帮扶团队”,赴赫章县挂职帮扶赫章学前教育工作。

为充分发挥帮扶专家的作用,赫章县教育科技局任命卢婷兼任赫章县第六幼儿园园长,希望其能帮助带动该园的发展。

卢婷不负众望,她依托番禺区幼教管理理念,结合该园实际,从园所规划、教师队伍管理、环境创设、保教常规等入手,对全体教职工手把手进行指导,与后备园长进行“师徒结对”一对一辅导,倾囊传授自己的教育管理经验,直至幼儿园的新领导班子能完全接手开展工作。

除此之外,“幼教帮扶团队”结合各自专业所长,又以赫章县第三、四幼儿园两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幼儿园为主要载体,在幼儿区域活动的设计管理、户外自主活动的创设、幼儿园早操的创编与研究、班级管理等各方面充分融入番禺幼教理念,多次组织当地教师们开展教研与实践活动,共同探索适应当地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的科学办园新思路。

在此过程中,帮扶团队还根据各幼儿园的实际条件,利用番禺区教育局划拨的帮扶资金,以岭南文化和夜郎文化为主题,融合当地幼儿园特色,在赫章县第三幼儿园开设“广黔小农庄”,设置种植体验区;在第四幼儿园开设“广黔小屋”,设置灰塑艺术体验馆;在第六幼儿园开设“广黔大厅”,设置幼儿生活体验馆和角色扮演区等,通过寓教于乐,展现两地文化之美的同时,丰富了幼儿学习模式。

助力打造“带不走”的幼教队伍

“幼教帮扶团队”成员始终觉得,帮扶工作只有对赫章学前教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持久地影响,帮扶才算帮到了实处,扶到了根上。

因而,在实际工作中,该团队注重帮助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幼教队伍。

一方面,他们通过选定赫章几所新办幼儿园为对象,将番禺幼教理念深度嵌入到幼儿园的日常教学和管理中去,打造嫁接番禺幼教基因的种子幼儿园,再通过这些种子幼儿园辐射当地其他幼儿园,形成发展共同体,促进赫章学前教育整体水平提升。

另一方面,为扩大赫章幼教教师视野,更新教学观念,帮扶团队积极搭建番禺赫章幼教交流平台,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给赫章教师创造更多培训机会。

期间,番禺区北城幼儿园等10余间幼儿园、名教师工作室的园长和教师到访赫章县170余人次,组织开展40余场培训讲座、交流观摩,20余节公开课展示;部分赫章县幼儿教师到番禺区跟岗,零距离体验、全方位学习番禺幼教理念。与此同时,番禺区与赫章县还不定期利用多媒体召开两地教育教学研讨会,进一步让赫章学前教育在更新教育理念、提高专业素质、优化教学活动、转变教育策略、促进园所保教质量等方面得以提升。

针对赫章幼儿园存在的教育教学设施、玩具物资缺乏等情况,帮扶团队还四处奔走呼吁,积极联系番禺区教育局、民办教育协会和社会企业等,多渠道为赫章学前教育筹集善款及玩具、图书、衣物等物资,帮助改善当地办园条件。

多方参与“爱”的接力

对于“幼教帮扶团队”的工作,毕节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毕节工作组组长谢钦伟给予了高度赞扬,“他们为谋求赫章学前教育事业取得更好发展,一心一意扎扎实实工作,体现了广州幼教帮扶担当。”同时,谢钦伟表示,推进赫章学前教育帮扶工作,离不开番禺区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

截至今年上半年,番禺区20余家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到赫章县为学前教育帮扶捐资捐物,累计价值170余万元,受益幼儿园50余所。其中,番禺区民办教育协会作为番禺区教育领域社会组织代表,连续多年带领多位番禺区名园长和专家到赫章县实地开展学前教育帮扶工作。

通过帮扶,赫章县第三、第四幼儿园于2020年底顺利通过毕节市“市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同时,番禺区又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再组织发动区内5所优质幼儿园和赫章县5所幼儿园结成结对帮扶关系,由结对园负责点对点开展精准帮扶,帮助赫章县提升被帮扶园的硬件配套和教学水平,培育一批优质幼儿园,从而带动全县学前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如今,赫章县学前教育发展正当时。番禺区结合实际,正对赫章县城和乡镇幼儿园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帮扶模式,对县城配套设施较完善的幼儿园,帮助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协助打造省、市示范幼儿园;对乡镇配套薄弱的幼儿园,帮助配齐必备的基础教学设施等。

“童年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阶段。良好的学前教育,将对孩子的未来产生重要的影响。”谢钦伟表示,广州会继续将“爱”进行到底,把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先进教育理念带到毕节,协助提升脱贫山区学前教育水平,为孩子们铺设更好的学前教育成长之路。(通讯员 左志鹏、王坚)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