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从“土疙瘩”到小零食

高原土豆变形记

2021年09月10日08:3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威宁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杜雍 贺看

近日,记者走进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五里岗产业园区,在贵州威宁曙美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自动化生产线上,只见一个个马铃薯经过清洗、去皮、切片、煎炸、调味后,变成了一包包薯片,从传送带输送出来,工人们各司其职,正有序地进行装箱打包。

今年4月,贵州威宁曙美佳食品有限公司建成投产,每天可消耗马铃薯15吨至20吨,年产值预计可达3000万元,主要销往毕节、六盘水及云南的昭通、宣威等地。

“威宁是马铃薯生产大县,但马铃薯产业缺少深加工环节,我们公司生产的薯片,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贵州威宁曙美佳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马海说。

随着该公司的建成投产,威宁马铃薯的附加值得以提升,促使马铃薯产业实现了从种植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有力促进了威宁马铃薯产业的发展。

为保证品质和口感,在原料选择上,马海会亲自到威宁各乡镇去挑选、收购海拔2200米以上的生态马铃薯,截至目前,已收购当地马铃薯500吨。

同时,为确保薯片品质,在加工环节,工人会将坏掉的马铃薯挑拣出去,外形不达标的,工人也会进行修整把关。待薯片成型后,工人还会将次品挑拣出来,确保薯片品质。

“目前,公司正处于起步阶段,品质就是产品的生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升产品品质,增强市场信誉度,通过打造品牌,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展省内外市场。同时,还会不断完善产业配套,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在发展马铃薯深加工的同时,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加强与农户的合作,形成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关系。”马海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