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修文税务:优化营商环境要“风向标”更需“路线图”

2021年09月10日09: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修文县税务局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风向标”,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着力点”,以为纳税人缴费人找痛点、攻难点、疏堵点为“路线图”,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畅通无阻,全力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在“实”字上动真格,“关键在做”落具体

修文县税务局紧紧围绕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的主题,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真正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一是主动了解纳税人需求。开展“问需问计”税企座谈会,畅谈实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来带来的新变化及减税降费带来的切切实实的惠民福利,全面了解纳税人的税务需求。聘任11户企业代表担任纳税服务体验官,结合纳税人的多元视角和创新思维,提出更符合实际、更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携手促进纳税服务提质增效。二是持续开展纳税人“大走访”活动。在县局领导班子和分局局长的带领下,深入企业问需问计,落实“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点对点”推送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切实为企业解决了出口退税、残保金减免、变更最高开票限额等实际困难。截止目前,共计实地走访企业600余户。三是开展税收志愿服务活动。由各业务部门骨干组成税收志愿服务团队,在办税服务大厅主动对进厅咨询、办税的纳税人进行辅导服务。四是积极开展“走流程、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动。将领导干部“走流程”纳入日常,以亲身体验为主,通过定期“走流程”,把“走流程”走深、走实,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便利和效率。

县局领导班子和分局局长深入企业问需问计。刘孟胜拍摄

在“专”字上做文章,“示范引领”做在先

修文县税务局立足工作实际,在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税务证明告知承诺制”等便民惠企措施,加大“线上办”“掌上办”推广力度,持续优化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让税惠“春风”吹满怀、入满心,在“专”字上做文章,“示范引领”做在先。一是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目前已实现229项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纳税人可自行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办税,无需前往大厅,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提高办税便捷度。二是优化注销办理程序。推进实施“简易注销”、“即办注销”,在一般注销流程下,将一般纳税人注销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注销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三是开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全面实施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税务机关自行接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传递的企业开办信息,并在0.5个工作日内将相关事项处理完毕,全程无需纳税人到场。四是实施“实名办税”。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五是落实延期申报及延期缴纳税款。从申报时间和缴款时间上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时期,助力复工复产,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征管活力。

在“学”字上下功夫,“基础在学”融日常

修文县税务局多措并举,全力营造奋勇争先的学习氛围,切实提升税务干部业务知识水平。一是强化税务干部业务学习。将每日一练纳入绩效考核,通过每日学、时时学,巩固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二是加强税务干部综合素质,提高办税效率。利用晨会、定时业务培训和拓展训练等方式,提升税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服务,提升工作时间效率。三是积极开展内部业务培训。梳理有关政策及工作要求,及时发到各部门,保证相关人员掌握相关政策业务,确保优惠政策落地落细,实现纳税人应享尽享。四是让“十五条禁令”指南针刻入人心。将其纳入纪检日学习、党支部学习以及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考试,确保全员干部熟知“十五条禁令”,并签订税务人员“十五条禁令”承诺书,确保所有税务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找准履职尽责的“定盘星”,激发履职兴税的“动力源”,当好造福纳税人的“勤务员”。

开展税务干部内部培训。席青拍摄

在“情”字上拨心弦,“春风润雨”暖人心

点燃一盏灯,守护一片光明;注入一滴水,成就一片江海。激发、传递、汇聚税务正能量,需要我们每个人身体力行。新的征程,修文县税务局要在“情”字上拨心弦,“春风润雨”暖人心,牢记心中装着纳税人,工作为了纳税人,勤为纳税人办实事,切实把纳税人的“烦心事”变成“暖心事”。一是加强纳税人缴费人辅导,尽享政策优惠红利。充分利用税务大厅LED宣传屏、微信、税企微信群、QQ群等平台做好政策宣传辅导,并大力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开展相关税收及非税优惠政策宣传,确保纳税人正确申报、尽享政策优惠红利。二是对个税汇算清缴申报等工作,主动作为。通过“线上+线下”模式积极开展个税辅导工作,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电话通知等方式“地毯式”宣传,线下积极开展入户辅导,深入辖区武装部、教育局等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手把手、一对一”辅导,保障纳税人第一时间完成个税申报,用真情感染纳税人缴费人,营造良好和谐的征纳关系。

税政部门与龙场分局工作人员到武装部进行个税辅导。李轩烨拍摄

服务无止境,永远在路上。优化营商环境,修文税务在行动。修文县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要“风向标”更需“路线图”,切实做到在“实”字上动真格、在“专”字上做文章、在“学”字上下功夫及在“情”字上拨心弦,始终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点赞,赢得人心,奋力书写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满意答卷。(席青)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