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尽心尽力撑起温馨之家

——记贵阳市道德模范徐燕

2021年09月10日09:45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9月9日一大早,花溪区石板镇羊龙村村民徐燕就和往常一样,为一家人做好早饭,给瘫痪在床的丈夫端去专门为他熬的稀饭。早饭后,她到地里打理蔬菜,之后便在家照顾丈夫和孙子、做家务,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这20多年来多亏了她,要不是她,就没有现在的我,更没有现在的家。”说起妻子,丈夫李玉志充满感激。

20多年前,徐燕和丈夫生育了两个儿子,过着美满幸福的日子,但1995年的一场意外,让家庭陡生变故。那一年,24岁的李玉志在一煤矿井下工作时遭遇塌方受伤,造成下肢瘫痪。

丈夫瘫痪在床,两个儿子一个刚满4岁、一个不到两岁,面对困境,徐燕没有丧气,而是用瘦小的肩膀挑起了生活重担。

“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孩子不能没有爸爸,这个家一定要好起来。”每天,徐燕做家务、下地干活、帮丈夫洗漱翻身,家里家外、大事小事“一肩挑”。

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徐燕已经在地里忙活,体重只有80多斤的她常常挑120多斤的谷子。农闲时,她四处找活干,打零工、栽花、洗碗、搞绿化、打扫卫生,只要能补贴家用,她不管多辛苦都抢着去干。

蕨菜生长的季节,徐燕就上山摘蕨菜,一次能摘几十百把斤,加上清洗、绑扎,要忙到后半夜,第二天拿到集市去卖了再买米、买油。

“每年3月至7月,我几乎每天都只睡3到4个小时。白天有活就去干,没有活就去山上摘蕨菜卖。”徐燕说。

作为一个女人,徐燕要照顾丈夫,又要拉扯小孩,还要没日没夜干活挣钱。乡亲们既佩服她也心疼她,常常伸出援手帮忙照顾孩子、分担农活,全村还凑了几千元钱帮她家改善生活。“有时候亲朋好友办酒后,他们不仅把我送的礼钱都还回来,还送来米和肉接济我们,我很感谢他们。”徐燕说。

20多年来,徐燕每天都会帮丈夫按摩、擦洗,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李玉志从未生过褥疮,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卫生状况与精神状况。徐燕担起妻子和母亲的责任,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执着,一手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让家人逐渐从阴霾走向阳光。徐燕也获得了“贵阳市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类)”等荣誉称号。

如今,徐燕一家住进了新修的楼房,两个儿子已成家立业,徐燕陪伴着丈夫,一家人享受着天伦之乐。

“现在宽心点了,不管好与差,一家老小在一起团团圆圆就好。”怀抱着小孙子,徐燕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