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三微模式”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新活力

2021年09月10日14: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创新开展“党史百年·微党课我来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纷纷走上讲台,变“一人讲”为“大家讲”,用“小故事”演绎“大道理”,使“小课堂”发挥“大作用”,有效解决传统党课形式“老化”、内容“虚化”、功效“退化”等问题,结合实际打造“微学习”“微课堂”和“微宣讲”三微模式,真正把党员教育融入党建工作新常态,为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提供新的平台和载体,不断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新活力。

党委书记宣讲。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供图

“微学习”提升学用实效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公司党委持续深化“风展红旗·群星璨”党建品牌建设,详细制定《“党史百年·微党课我来讲”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新媒体平台和“微党课”活动,通过“微学习”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来保证学习持续性,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百年·微党课我来讲”打造成加强政治建设、强化队伍教育、提高党员素质的学习教育“名片”,让党员职工群众喜欢听、听得进、能参与。

诵读毛泽东诗词。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供图

自今年2月份开始,公司系统党员干部主动走上讲台当讲师,以坚定的信仰、感人的事迹、动情的语言,讲百年奋斗、讲家国情怀、讲时代担当、讲精神谱系,讲交通成就,充分展现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以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坚定和政治忠诚。党员群众职工踊跃参与,在重温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怀,在咀嚼苦难中坚定人生信仰,在缅怀先烈中树立人生榜样,在回顾险阻中培育斗争精神,讲化了人心,讲活了党史,凝聚起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勤勉创业的精神力量。

微党课将“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曾经的灌输式学习变成了如今的主动式吸收,从“让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党员之间、党支部之间在“比学赶超”中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公司“先进事迹库”代表、兴义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家斌在从江县大歹村脱贫攻坚工作中被评为贵州省2020年度“最美脱贫攻坚家庭”。他说:“为了准备一堂能上得了台面的‘微党课’,我必须要深入思考‘讲什么’和‘怎么讲’,在备课过程中也能学到不少东西。”精彩的课件背后,他下足了“绣花”功夫。

“看到身边的党员站在台上讲授党课,感觉很亲切,在听的过程中会自觉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效果更好。”一名党员在参加活动后表示。通过“微党课”,解决了以往党员教育培训过程中普通党员“听讲多、思考少、参与少”的问题,实现了党课教育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

“微课堂”锤炼党性修养

人人讲党课,全员受教育。省公路开发公司通过“党组织书记讲”“班子成员讲”“党务人员讲”和“普通党员讲”四级微党课,彻底打破传统党课领导、专家讲的固定模式,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打破职务、岗位、资历等限制,鼓励党员走上讲台担当主讲人,交流自己的思想、见解和体会,形成了“人人当老师、个个做学员、相互为听众”的教学模式,扩大了党课受众的覆盖面,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广泛性。

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暨专题党课进工地。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供图

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委班子率先垂范、总部第一、二党支部亮旗争先,讲述《井冈山精神》《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幕后”走向“台前”;遵义中心结合“红色之城”革命资源,讲述《猴场会议》《一盏马灯照亮长征前路》,用“小故事”讲明“大道理”;铜仁中心“线上线下”齐步走,讲述《春天的故事》《铜仁革命史话》,让“小讲台”成为“大舞台”;黔南中心科室站所齐动员,讲述《五四运动·唤醒民众》《共产党宣言》,以“小火苗”汇聚“大力量”。

微党课竞赛。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供图

“一个又一个党员奋斗拼搏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见贤思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贵州公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踏平坎坷成大道!”......5月24日,一场“党史百年·我来讲微党课”竞赛,再次掀起省公路开发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来自总部、各中心、分子公司、项目办、总监办的16名党员选手同台竞讲,《百年“黔”行耀初心》《让长征精神一“路”光芒》《断肠明志铸忠魂 红色基因永永传承》《八女英灵 永垂不朽》等微党课声情并茂、精彩生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共同感悟革命先烈、先锋模范荡气回肠的热血与功勋。活动邀请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和公司领导担任评委,党员进行“开放式”学习,用实力诠释微党课不“微”,全体人员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充分展现新时代公路人爱国奉献、奋发上进的精神风貌。

“微宣讲”引发强烈共鸣

在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以“党史百年·我来讲微党课”活动为切入点,广泛开展“微宣讲”。通过党委宣讲团宣讲、党务干部交叉宣讲、先进典型代表现场宣讲、“青年论坛”宣讲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青年论坛宣讲活动。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供图

宣讲过程中,“教”与“学”的角色逐渐淡化,每名党员干部既可是老师亦可是学生,从革命先辈到身边榜样,推己及人、微言大义、以小见大,有人有事有思想。主讲人充分发挥所长,以生活工作实例小切口,窥视理想信仰、党性作风大风景,生动形象、感人真实。党员干部之间相互分享体验与心得,入脑入心,常常引发强烈共鸣。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赓续传承好公路人在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锤炼的不怕困难、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先进事迹库”代表,胜道物资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徐阳在“先进典型”宣讲时说。

先进典型专题宣讲。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供图

截至目前,公司系统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理论学习等共开展“党史百年·微党课我来讲”活动90余场次。其中,党组织书记讲微党课23次,参与党员300余名。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公司奋战‘十四五’高质量开局和实现‘五年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开展‘党史百年·微党课我来讲’活动,是为号召公司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重温我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中铸魂、强筋、壮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泉表示,下一步,省公路开发公司将持续把“党史百年·我来讲微党课”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长期坚持并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让微党课真正成为广大党员职工的思想“加油站”、公路事业发展的“助力器”。(胡选武)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