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41年坚守大山

贵州江口58岁教师谭世川三尺讲台写大爱

2021年09月10日18: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980年,临危受命,他走上三尺讲台。从此,他以校为家、视生如子。2012年,为解决学校饮水问题,断了三根肋骨。2017年,为让年轻人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他辞掉校长职务······他是58岁的谭世川,江口县太平镇凯文小学的一名老教师,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已默默坚守41年。

1980年,因公办教师不愿意进凯文村,招民办教师进凯文村执教如同大海捞针,没有老师教孩子们读书成为时任凯文村村长的龙祖学最大的难题。谭世川的父亲谭学良是凯文小学的一名教师,因身患重病不能继续执教,受过良好教育的谭世川便进入了龙祖学的视线,在家人和时任村长的劝说下,谭世川走上了讲台,开始了他的从教生涯。

“当时走上讲台的时候,心里感觉到有点紧张,给学生上课,抽学生回答问题的时候,因为山里娃娃胆子小,要他们回答问题,都很紧张,面红耳赤的,我就觉得以后要从这方面努力,要把学生的自信心提起来。”凯文小学谭世川说。

而当时代课老师每月工资仅为6.5元,微薄的收入很难维持家庭生计,谭世川告诉记者,当年有人提出愿意出资资助他自主创业发展种养殖产业,但被谭世川拒绝了。

“这里缺老师,少老师,钱再少,我都要安心从教,把山里娃娃带出来。”凯文小学谭世川说。

2012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为解决凯文小学饮用水问题,谭世川借用村民的摩托车运输锄头、铁锹等工具前往水源地搭建自来水管,途经下坡路段时,才发现摩托车刹车有问题,当发现前方有人时,为避让村民,车和人一起往悬崖边冲去,谭世川立即跳车,抓住悬崖边上的草,滚到了半山腰的树丛里,捡回了一条命。

“跳车以后,车子飞下悬崖,万幸的是我跑脱了,顺着马路翻了几转,摔到半坡卡住了,我浑身发热,以为是汗水,一看,都是红彤彤的,全是血。”凯文小学谭世川说。

凯文小学门前有一条河,河床宽近30米,河上没有桥,有90多名学生要渡河上下学。谭世川担心学生安全,常常都会在河边等学生,驮学生过河,前面抱一个,后面背一个,左右肩膀一边挂一个。直到2009年,总长100多公里的梵净山环线旅游公路和通往松桃的县级公路开工建设,河面上才架起了一座桥梁,连接了河两岸学生与家长们的希望。

“我和谭老师共事的时候,经常会背学生过河上学、放学,特别是冬天,河水冰冷刺骨,我们站在河里浑身瑟瑟发抖。”原凯文小学老师姚智说。

在凯文小学,谭世川共教过1000余名学生,很多学生受谭世川的影响,也走上了教师岗位。

“谭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现在我也是一名人民教师,当我身处这个岗位的时候,我更加知道谭老师这么多年的坚守是多么不容易,我特别想对谭老师说一句,您辛苦了。”学生杨华珍说。

“我是谭老师教出来的学生,毕业以后在凯文小学教了8年书,那时候为了节约修建费用,跟谭校长一起搬砖搭建教学楼,为了解决全校师生的饮水问题,我们跟谭校长一起去三公里外的牛闹沟牵水管。”凯文村党支部副书记杨乔文说。

2017年,谭世川辞去了自己凯文小学校长职务,和妻子一起为学生们做饭。如今,凯文小学有4名教师和7名学生,虽然谭世川不再执教,但是他始终把孩子们的成长装在心里,用爱滋润每一片心田,用爱感悟着每一个孩子。

“我在这里上学非常开心,老师对我们特别好,谭老师做的饭很好吃。”凯文小学张梓涵说。

“谭世川教书以来,对我们小学这些学生都很好,对我们老百姓也好。”凯文村村民文清平说。

从青葱少年到白发老者,他用一生与乡村结缘,寒来暑往,孩子们一批批“走出去”,他的选择是“留下来”,41年如一日,坚守在山村,尽责敬业,潜心教学,为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本来就是共产党员,在这里工作都41年,我认为选择了这份职业,退休不褪色,只要用得着,我仍然会尽到老师的这一份责任,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凯文小学谭世川说。(罗丽琴、蒋自能、张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