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安顺税务打造“税·阅”读书品牌

2021年09月10日17: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顺税务围绕“书香税务”建设目标,积极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倾力打造“税·阅”读书特色阅读品牌,实现了安顺税务文化软实力和文化竞争力的持续提升。2020年以来,共举办“税·阅”读书会13期,参与人数6500余人次,组织阅读各类经典书籍60余本,分享交流经验50余条。

建好“三阵地”,让书香飘满税苑

建设有内涵的书屋。以引导税务干部“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为使命,按照“充电提升强素养、深度学习促成长”的职能定位,建立面积“税·阅”职工书屋,藏书3000余册,报刊杂志20多种。同时,因地制宜,利用办公楼道建成4个文化主题长廊;拓建数字书屋,建成数字化借阅系统,与实体书屋互为补充,形成“图书室、云空间”线上线下一体的阅读阵地。打造有颜值的书吧。借鉴“钟书阁”理念,将书屋与咖啡吧相结合,增加简约时尚的休闲桌椅,又有藏品、装饰品和绿植点缀其间,让职工走进书屋就如同走进温暖自由的城市书房,可以全身心投入阅读氛围当中。市局“书香税阅”书吧先后荣获“全国最美职工书屋”“贵州省小桔灯亲子书屋”“安顺十大最美书吧”等称号。举办有情怀的书会。按照市局团委主办、各县区局轮流承办的原则,每月定期在职工书屋举办“税·阅”读书会,设置好书分享、经典朗诵、经验分享等8个环节,邀请系统内外单位领导和嘉宾参与点评,并按月开展“好书推荐”,引导干部每人每月读一本好书,累计已推荐好书100余本,使读书会成为充满感染力、凝聚力和辐射力的精神文化家园。

创新“三形式”,让书韵盈满税海

线上线下结合,突破时空限制。针对县区税务局干部职工分散、路途远、集中难等问题,充分利用“互联网+”灵活开展读书会,发挥映客直播等新媒体优势,每期“税阅”读书会均面向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网络直播,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邀请基层一线干部在线交流分享,形成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相互融合的阅读品牌,目前共4800人次参与线上学习交流。同时,抓好线下拓展学习,开设每周一课,由各部门轮流上讲台,讲解业务知识、分享学习收获,营造台上“亮绝活”、台下“立标杆”、全局“争先锋”的良好学习氛围。目前已举办16期,参加学习培训3200人次。听读演艺结合,突破传统限制。针对传统读书会对青年干部缺乏吸引力的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在读书会活动中加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演讲、说唱、表演、游戏等内容,使读书会寓“书”于乐、趣味横生。在“诵读红色家书”专场读书会中,青年干部彭蓉、袁敏通过舞台剧的形式,声情并茂地演绎了《红枪白马赵一曼》,深深打动了在场干部职工。内部外部结合,突破人员限制。积极加强与外部单位的读书交流,推进“税阅”读书品牌走出税务系统,先后与安顺市工商银行联合举办“书香税阅·工崇惟志”读书会,与百灵集团、中航贵飞等10余家企业联合举办“税企一家三清共赢”专场读书会,让读书会成为促进税企交流互动、带动全民阅读的新载体。截至目前,共有省直机关工委、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系统等外系统10余家单位600多人次到我局开展观摩学习和交流研讨。

推进“三融合”,让书籍点燃税梦

读书学习与税收主业相融合。将税收征管、减税降费等税收业务知识融入读书会学习活动,每期读书会均设立“经验交流”环节,通过经验交流促工作难题破解,干部创新意识得到有效激发。根据青年干部的意见建议,开展“双青行动”,由青年干部担任“青税委员”为新办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目前,全市青税委员已走访企业82户次,帮助企业解答问题42个,辅导企业减免税费266.35万元,经验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连续2天报道,并获得税务总局王军局长的肯定性批示。读书学习与干部培养相融合。把税·阅”读书会作为税务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孵化平台,定期邀请系统内“三师”获得者和业务骨干为干部职工进行业务辅导和技能培训,让读书会成为职工读书心得交流、业务研讨和岗位成才的重要平台。2020年以来,全市系统共有208人报名“三师”考试,获得证书的人数是2019年的1倍,11名青年干部在全省练兵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进出口岗获全省团体和个人“双第一”。读书学习与文明创建相融合。坚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组织读书会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驻村帮扶、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2020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单位”“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各类荣誉表彰110余个,其中国家级荣誉2个,8个县区税务局均获得省级文明单位表彰。 (马翔、曾鸿)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