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保护赤水河 云贵川四市人大建立协作机制

2021年09月10日15: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贵州省遵义市、毕节市、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及有关同志齐聚泸州,召开主任联席会议,共商建立协作机制,监督推动加大赤水河流域保护力度。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重要支流,发源于昭通市镇雄县,流经泸州、毕节、遵义三市部分县(市),再从泸州市合江县注入长江,全长400余公里。因著名的四渡赤水战役,流域内盛产茅台、习酒等美酒,赤水河又称“英雄河”“美酒河”。

协作协议签订仪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赤水河流域途经地省、市、县、乡各级各部门加大政策供给、强化工作举措,推动赤水河流域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由于相互间缺少沟通、鲜有协作、各自为战,锣齐鼓不齐,治理保护效果大打折扣。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两次批示,要求云贵川三省“共立”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云贵川三省人大常委会协调联动,在全国人大的指导下,于2021年同步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和《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决定》和《条例》)。

“四市人大召开这次主任联席会议,旨在立足人大职责,深化交流合作,共护一河清水,推动《决定》和《条例》落地实施,促进赤水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好满足流域沿线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出席联席会议的遵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元平如是说。

经过协商,四市人大议定:一是共同加强《决定》和《条例》的学习宣传、执行落实,协调解决流域保护问题。推动流域沿线各级各部门多时段、多形式宣传《决定》和《条例》内容,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督促流域沿线市县政府制定落实《决定》和《条例》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督促流域市县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开展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注重发挥人大优势,积极协调解决流域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绿色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协作联动开展监督工作、代表活动和调查研究。将涉及流域保护的重要事项列入人大监督重点,多方式加强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加强跟踪督办;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作用,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对策建议,供党委决策参考。三是协作建立主任联席会议、专项工作会商等工作机制。原则上每年召开1次联席会议,由四市人大常委会轮流召集;根据需要,就专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商,协调解决落实《决定》和《条例》中跨区域的困难和问题。

范元平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这一创新之举是四市人大共抓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工作的务实举措。我们将团结协作,紧盯流域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推动政府及有关方面集中力量攻克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强化区域协同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为保护赤水河流域、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地方人大的力量。”(文/图 何德强)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