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桃”醉你心 玉屏兴隆猕猴桃即将上市

2021年09月09日14: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万功堂在查看黄心猕猴桃的生长情况。
万功堂在查看黄心猕猴桃的生长情况。

9月3日,笔者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兴隆村万功堂的猕猴桃基地,看见一颗颗婴儿拳头般大小的猕猴桃挂满枝头,它们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成为了青山绿水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刚到猕猴桃基地,笔者就看到万功堂正在修剪枝叶,他说,“在猕猴桃挂果后,要及时清除掉多余的叶片,只能在每一株猕猴桃上留最多十张叶片,这样才能保证猕猴桃在生长过程得到充足的营养。”

在朱家场镇兴隆村的猕猴桃基地,万功堂不仅要在猕猴桃挂果后对其进行枝叶的修剪,还要在猕猴桃挂果前期对其进行施肥,并时刻注意雨水和光照对猕猴桃挂果率和成熟度的影响。

修剪完枝叶后,万功堂便顺手摘下一些成熟的猕猴桃,外表色泽饱满,切开后发现,果肉中央点缀着淡红色的心儿,四周是撒满黑黑的小籽儿,像一粒粒乌黑的芝麻,他介绍说,“这是我们基地的红心猕猴桃,属于精品果,从外面看比其他的猕猴桃‘毛’更少,吃起来口感更加香甜。”

因为味道好,口感极佳,万功堂培育的猕猴桃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欢,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来自玉屏县城的姚女士已经连续两年来兴隆村万功堂的猕猴桃基地采摘猕猴桃了,她说,“我特别喜欢吃万功堂家的猕猴桃,吃起来特别甜,没有一点酸味和苦涩的感觉,吃到嘴里入口即化,甚至还带些奶香味,等到他家黄心猕猴桃成熟,我还要来这里采摘。”

因今年雨水太多,万功堂培育的猕猴桃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挂果率惨淡,与2020年相比损失了10余万元,红心猕猴桃的产量只有1000斤左右,黄心猕猴桃的产量预计为2000斤左右,采摘价格为12元一斤,预计总产值可达36000元左右。

就算如此,万功堂也丝毫没有放弃,他准备继续扩大规模,从现在的40亩发展到之后的100亩,并对猕猴桃进行管护,期待来年有个好收成。

自2013年起,万功堂在朱家场镇兴隆村建立了猕猴桃基地,种植了红心、黄心两个种类的猕猴桃。红心猕猴桃在8月中旬已被采摘完毕,黄心猕猴桃逐渐进入成熟期,预计在中秋节前后可进行全面采摘。(图/文 徐雪、文政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