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玉屏:农业机械化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09日14:2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以农机合作组织建设和重点产业农机化为重点,狠抓机具推广和服务工作,进行农业机械化生产,提高粮食生产,减轻农民负担,加快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乡村振兴。

初秋已过,水稻开始陆续成熟,一大早,机器轰鸣声“叫醒”了朱家场镇木弄村的村民,他们正开着收割机在田间地头收割水稻,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工人杨开珍正在打包稻谷。李平摄

看着装好的一袋袋稻谷,种植大户杨开成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我在木弄村承包了200亩田用于种植杂交制种水稻,今年收成还可以。现在这个水稻已全面成熟,我们正利用机器抓紧时间抢收,确保水稻顺利收割完成。”

“轰轰……”随着收割机的走过,一株株水稻被卷进收割机的“肚子”,转眼间变成了沉甸甸的稻谷,装上了车。

工人杨开珍正在打包稻谷。李平摄

玉屏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黄伟介绍,“我们合作社与玉屏绿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经签订了差不多2000亩的收割合同,目前正在抢收杂交制种水稻。”

据了解,玉屏侗族自治县共成立了供农和拥军2家合作社,培养了5户农机大户,满足了全县粮食作物生产的耕、播、防、收机械化作业,形成了覆盖全县、辐射周边的作业服务能力。

秋收告一段落后,玉屏供销联社立即联合县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调动各类农业机械,帮助农户备战秋耕,确保下一阶段的农事活动顺利进行。

旋耕机在耕地。 徐雪摄

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田坪村的稻田边,机声隆隆,县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动农业机械帮助农户翻耕农田。

“由于近期连续阴雨天气,耕地无法耕犁,我们趁着这几天天气有所好转,抢抓农时,派出10台旋耕机,分别在田坪村、五里桥村、彰坪村翻犁土地,争取在一天之内,把这400亩地全部翻犁出来。”

旋耕机在耕地。 徐雪摄

翻犁过后的土地,将用于种植西兰花、白芨、油菜等农作物,届时不仅要出动旋耕机平整土地,还要采用无人机远程遥控给新栽种的农作物苗进行施肥。玉屏供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林说,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大大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促进农业稳产,提高农业生产力,让更多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前往家附近的工厂务工,让农民增收,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截至目前,玉屏侗族自治县共计培训农机手687人,新发证16人,拖拉机新登记9台,新年检拖拉机108台,全县农机化率达到45.7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全市首位,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从农机换蓄力到以农机专业化服务和大型农机作业换传统小型农机的跨越。(徐雪)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