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残联要闻

3金3银4铜,东京残奥会上,贵州残疾人运动员为啥这么牛?

2021年09月09日09:03 |
小字号

在本届残奥会,贵州省共派出7名运动员,参加了游泳、羽毛球、射击3个大项的比赛。

残奥会上,贵州体育健儿继续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获得3枚金牌、3枚银牌、4枚铜牌,其中杨秋霞夺得残奥会历史上首枚羽毛球金牌,蔡丽雯在游泳比赛女子S11级100米仰泳决赛中以1分13秒46的成绩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在其它名次上,我省体育健儿还获得了6个第4名,5个第6名,1个第7名,1 个第8名,取得了自1988年汉城残奥会以来,贵州籍体育健儿参加残疾人奥运会最优异的成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贵州增添了光彩。8月28日,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向第16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了贺信,代表贵州各族人民向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示热烈的祝贺。

突破不断,令人振奋。“这些成绩与荣誉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对全省残疾人工作和体育事业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厚爱和倾力支持的结果,是残疾人运动员敢于拼搏、奋勇争先、超越自我的结果,也是广大教练员和残疾人工作者辛勤努力、默默耕耘的结果。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发扬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刻苦训练、发挥优势、再创佳绩,努力为国争光、为贵州争誉、为人生添彩。”贵州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承洲说。

竞技体育要出成绩,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这背后,是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是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体育工作的意见》,省残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体育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加快全省残疾人体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贵州省残疾人体育实现省残运会与省全运会同年同城举办。

在制度管理上,注重完善各项制度、优化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抓好党建工作,保持一切可控,确保规范运行。根据自查和分析研判,修订了《贵州省残疾人体育运动队管理办法(修订)》和《贵州省残疾人体育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修订)》。

“两个管理办法的拟订,不仅建立了风险防范管控机制,为残疾人运动员在训练或比赛时有可能发生身体损伤或意外伤害等情况提出了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对合理有效使用残疾人体育经费起到了积极的监督管理。”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刘樨说。

在创新思路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创新”二字。为此,省残联把全省散落在各行各业的体育资源整合起来,精准聚焦到残疾人体育工作的方方面面,更好惠及广大残疾人朋友,创新组织建设、优化工作机制、激发内在活力。省残联还按照残疾人体育工作运行规律,健全综合、技术、宣传、监督等职能,不断扩大队伍建设。同时,注重理论研究和文化建设,确保残疾人体育理论研究和文化建设实现“双驱动”,更多发现和凝聚一批热心残疾人体育的优秀人才,招募助残志愿者,社会化灵活开展训练和竞赛活动,推动残疾人体育事业的科学化、多元化、社会化和专业化。

在组织建设上,注重贵州省残疾人体育协会公益形象塑造,明确贵州省残疾人体育协会的工作是为残疾人服务,是慈善、公益、阳光的事业,是奉献爱心的事业。在具体工作中,体协通过自身努力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传播公益助残理念,确保协会活动的公益性和可持续性。另外,策划多起有影响力的体育展示活动,打造残疾人体育公益文化品牌,宣传残运健儿自强精神,讲好社会扶残助残好故事,共同维护贵州省残疾人体育协会的良好形象,努力成为值得广大残疾人信赖和依靠的社会组织。

在选才训练上,省残联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残奥会项目竞赛规程提前一年备战东京残奥会,明确精准的备战目标,配合东京残奥会项目运动队科学研判、认真研究提出队内目标和每个运动员的参赛目标,制定科学的配套措施;协助抓好全省参训队员精细化训练。根据国家队制定的“一人一策”训练计划,配合指导我省参训队员精准抓好实施;及时掌握我省参训队员备战东京残奥会的相关信息;根据《贵州省残疾人运动队管理办法(试行)》,配合中国残联抓好运动员集训备战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残疾人运动队各项制度,协助中国残联强化备战运动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协调解决集训装备及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解决运动员后顾之忧,打造一支艰苦奋斗、作风顽强、奋勇争先、集体荣誉感强的高质量运动员队伍。

“为了这届残奥会,我们备战时间多了一年,虽然更辛苦,但准备也更加充分。”蔡丽雯说,(拿了金牌)非常开心,发挥出了自己平时训练的水平,没有辜负备战残奥会的努力和顶着腰伤参加训练的辛苦。

在抓好安全工作上,省残联坚决落实反兴奋剂和疫情防控等各项要求,始终树立“安全备战、人人有责”的意识,配合中国残联搞好运动员集训备战,树立以运动员生命健康为重点的训练理念,做好训练的安全评估工作,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反兴奋剂教育;认真落实反兴奋剂责任制,对兴奋剂做到“零出现”“零容忍”;始终注重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训练工作,督导配合运动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运动队“零感染”。

在密切协作配合上,共同做好运动队服务保障工作。东京残奥会备战训练工作涉及到运动员的生活起居、交通、场地、器材保障、训练计划实施等众多方面,需要教练员、运动员、项目主管、领队、中国残联及集训承办地等各方密切协作、共同推进。贵州省按照职责分工,在中国残联的统筹领导下,努力强化省级保障,对异地参加国家队集训运动员及时发放集训补贴,合力做好运动队学习、管理、训练和参赛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用强有力的措施抓好各项工作,以严实细的作风推动责任落实,加强残疾人体育队伍建设,做好各项目运动员选拔、培养工作,全力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和杭州亚残运会、贵州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让更多残疾人在赛场上为祖国争光、为贵州添彩。”周承洲说。(余薇薇)

来源: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