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百里杜鹃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

17载如一薪火相传 烛照教育初心不忘

2021年09月09日15: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魏邦昊给学生们上数学课。赵华海摄
魏邦昊给学生们上数学课。赵华海摄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与文明的传承者,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化作春风,润物无声。在2021年9月10日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在百里杜鹃管理区的一支青年志愿者团队——“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一起感受他们的志愿支教的青春故事。

9月7日,在乌蒙彝山深处的百里杜鹃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多媒体教师内,山里的孩子把真心叠进折纸,写进贺卡,送给志愿者们,祝福老师们节日快乐!2004年,这里还没有手机和电视信号,孩子们只能坐在草棚教室,听志愿者徐本禹的讲述,想像外面的世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这是每位队员队服上醒目的一句话,也是他们用行动践行的诺言。17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先后派出17届179人接力支教,一茬又一茬的志愿者,用坚守与奉献镌刻了青春原本的模样。

17年,恰是动人花季。今年七月,第17批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接棒奔跑,支教团队长周晓宇介绍“学校每年都会选派优秀志愿者到这边支教,我们是第17棒,今年在大石小学支教的有3个志愿者、箐山小学的有3个志愿者,大方为民小学有5个志愿者。为了提前适应这边的生活,更好地开展支教活动,开学前我们就提前过来,开展了‘情暖杜鹃少年,共绘七彩假期’活动,通过‘五育’并举丰富学生暑期生活,促进他们全面发展。目前开学已经第二周了,总体上已经适应这边的生活,教学工作也在稳步进行。”

“‘老师您辛苦了,祝您教师节快乐!’短短月余的时间,孩子们能写出这样令人感动的话,我内心十分感动,同样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更有义务和责任去帮助他们。”支教团志愿者刘芝宁话语朴实,饱含青年人的热诚和风采“当他们向我说出这些感恩的话,作为他们的老师,我体会到了自身需要承担的责任,那就是一定要把他们教好,首先是学习上,其次是做人,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班上的这些孩子们,哪怕他们其中有一个人能够走出这座大山去见见外面的世界,那我觉得来到这里也是十分有意义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际遇,生逢盛世,青年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既承载着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也肩负着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对于志愿服务,支教团志愿者魏邦昊有着自己的见解:“有人说支教就是奉献,强调奉献自己和燃烧自己,其实不止是奉献,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吃苦、奋斗、奉献是青春的必修课,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也是助己,在支教的过程中,自己也会得到成长,会有很大的感触。”

“来之前也了解过,有想过这边条件会很艰苦,来了才发现并非如此,如今学校内有着塑胶操场、多媒体教室和各类体育器材。”谈及下一步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志愿者魏邦昊成竹在胸“我是5年级的班主任,带的科目是数学,往后主要是以提升同学们的学习成绩、知识积累、开阔同学们的眼界为主。在扎实学识的同时,不能局限余本学科范围,要带同学们感受除课本之外,比如爱国教育活动、体育活动等,让同学们体验除了课本之外的这些课外活动,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向上的时代会赋予人们前行的推动力,向上的群体亦会赋予一个时代更多的美好与亮色,正是有“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年复一年、薪火相传的“园丁”奉献,才为越来越多孩子们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让百里杜鹃大石这片土地开出了绚丽花朵。仅今年,从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毕业的,便有9名学生考上了大学。

“正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华中农业大学一茬又一茬优秀志愿者17年的持续支教,为我们当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子弟,教师节要到了,衷心祝愿志愿者老师们节日快乐。”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校长王成范饱含深情地说,一届又一届,支教期满后,他们就会离开,志愿者会有更迭变化,但不变的是他们那颗牵挂这里的心,志愿者们对教过的孩子都非常关心,经常通过短信、电话、微信勉励他们好好学习,今年9名考上大学的学子,这些优秀的志愿者还为他们找到了助学资金,每名学子本科的每年资助8000元、专科每年资助6000元。(图/文 赵华海、李光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