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招生及培养

教育模式受认同 出口通道预期好

贵医“协和班”连续三年实现高质量录取

2021年09月09日08:2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玉祥

8月30日,贵州医科大学举行开学典礼。该校2021级临床医学创新班(简称“协和班”)再创贵州高校招录佳绩:最高录取分614分,超一本线158分;最低录取分577分,超一本线121分。

2019年起,院校一体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口支援贵州医科大学举办“协和班”。今年,贵医“协和班”在省内招录32人,最高录取分614分,最低录取分577分,分差创该班3年来新高。全省高校今年在省内招录的600分及以上理工类高考生共计3人,其中,该班占有2人。

放眼全国高校在我省的同类招录情况,该班也可与部分“985”高校和大部分“211”高校“掰掰手腕”,整体录取分数水平看齐或超过天津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国内一流专门医学院校。

据悉,“协和班”坚持北京协和医学院“高进、优教、严出”的精英教育模式,实施临床医学专业“5+3”八年制一体化人才培养,毕业生全体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其中,有15%的优秀毕业生将被择优推荐免试录取为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

近三年来,该班受到省内优秀考生青睐。首届“协和班”录取分值区间为579分至614分。去年,该分值区间为599分至633分,最高分和最低分分别超出一本录取分数线(理工类)153分、119分。全班生源总体质量可谓冠绝贵州。

分析认为,贵医“协和班”连续实现三年高质量录取,主要原因是协和精英教育模式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认同与追捧,并建立了良好的出口通道让学生对未来具有良好预期。同时,该校对“协和班”进行精准招生宣传,对部分优秀考生实现了触达。

8月28日,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校长罗鹏、副校长田晓滨和曾柱到迎新报到现场指导工作,慰问参加迎新工作的师生和志愿者,看望“协和班”新生。梁贵友与“协和班”新同学进行亲切交谈,在回答“为什么选择‘协和班’”时,学生李奇峰说:“2020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感动了我、鼓舞了我,使我决定选择医学这条道路。贵州是我的家乡,我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服务家乡,报效家乡人民。”

梁贵友说,“协和班”生源质量在全省首屈一指,学校在“协和班”的培养发展上倾尽心力,为学生学习提供了最好的师资力量和平台,为同学的发展保驾护航。希望同学们紧紧抓住难得的学习机遇,刻苦学习,磨砺本领,努力成为推动贵州医学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才。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