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州水利厅: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显成效

2021年09月09日14: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这场讲座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对《民法典》中涉及水利行业相关条款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让我们受益匪浅。”9月9日,贵州省水利厅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中国企业维权工作委员会委员、贵州省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毕健受邀开讲。现场,毕健从《民法典》的制定历程、重大意义及亮点特色等方面进行解读,同时着重对民法典中涉及水利行业相关条款进行了系统而细致的解读,以专业的分析和深入浅出的案例,赢得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讲座现场。贵州省水利厅供图

事实上,这场讲座只是贵州省水利厅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工作落实的其中一项活动。近年来,贵州省水利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方针政策,组织有序、保障到位;健全机制,责任到位;依法行政,落实到位;措施有力,宣传到位,通过建立厅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系统化、规范化,推进普法宣传活动多元化、精细化,推进水利行业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专业化、示范化等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了“七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通过不懈努力,贵州水利普法亮点纷呈、成效明显。”据水利厅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系列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得到落实,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规范,“放管服”工作深入推进,全省水行政审批更加规范、透明和高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公民水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破坏河湖生态、侵占河湖空间、污染河湖水体的行为逐年减少,全省涉水违法案件数量自2016年的546起,下降至2020年的101起,减少81.5%。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变好。到2020年,贵州省纳入国家考核的水质优良比例达98.2%,较2017年上升10.9个百分点,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贵州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鲁红卫表示,在“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贵州省水利厅将继续超前思考和谋划,在水利部和贵州省“八五”普法规划初稿形成阶段,同步启动、压茬推进全省水利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编制。接下来,贵州省水利厅将重点聚焦“十四五”时期水利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紧盯水利“放管服”改革、投融资改革、水务一体化改革、水价改革等重大改革和政策,突出行业特点,深入宣传与水利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把水利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水利立法、执法、依法行政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融入水利高质量发展各领域工作,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整体推进,为贵州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贵州省水利厅)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