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普安供电局:学史力行抓实“三基”建设 优质电力助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09日13: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怎样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这些不是开开会、嘴上说一说就能做到的,要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作用,调动基层党员、群众积极性,围绕年度重点、难点任务,实实在在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在参加南方电网普安供电局党建人事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该局党委书记徐成刚语重心长地说。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普安供电局按照公司党建工作部署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抓基层组织建设,统筹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和“三基”建设,以党建“三基”促企业“三基”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以学促实 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方电网普安供电局不拘一格,打破常规,通过“一融”“两联”“两红”“三讲”“四穿插”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融”即将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计划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相融合,“两联”即内部联合、外部联建,内部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外部与普安县移动公司及医院开展和创联建,达到“联建共赢”的目的;“两红”即精选两条红色教育路线,组织党员参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记忆奇石馆、到楼下泥堡红军长征纪念馆重走长征路;“三讲”即听“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党委委员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四穿插”即将党史学习教育穿插到夜校读书班、穿插到党建党务知识答题、在学习中穿插红色诗词接龙、穿插红色歌曲传唱。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多元化的学习方式,使所学知识更加入脑入心,党员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

南方电网普安供电局后勤党支部花合刚重走长征路后感慨地说:“日子好过了,短短8公里长征路脚已经疼得不行,历经千山万水的红军先辈是怎样坚持下来的呢?我想定是他们保护山河无恙,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

同时,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南方电网普安供电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把开好“六个一”组织生活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截止目前,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开展学习研讨3次,开展主题党日7次共560余人次。

党企“三基”相融合 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复杂形势和困难挑战,南方电网普安供电局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不断完善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中重点工作和主要指标的党员包保连保机制,建立党支部主体责任监督机制,坚持党建引领,谋篇布局,为十四五开局贡献电网力量。

“我们坚持以‘一党委一实践’‘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为目标,围绕年度重点、难点任务,以党建‘三基’促企业‘三基’高质量发展。”南方电网普安供电局党建人事部主任艾进康说。

同时,该局积极推广运用《“电亮先锋”党建品牌建设管理手册》,通过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队等载体,融入中心开展“电亮先锋·反违章”、“电亮先锋·提服务”、“电亮先锋·降客停”、“电亮先锋·保增供”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完成立项的12个“书记项目”、11个“支部行动计划”和“电亮先锋·1+1+1”工作目标, 南方电网普安供电局在贵州电网县级供电企业一流建设梯队划分位于第四梯队,标杆指标排名梯队第一。

解民忧办实事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为实实在在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员工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南方电网普安供电局党委多渠道为员工排忧解难。

入学季,该局党委组织开展2021年职工高考子女金秋助学座谈会,做好关心关爱职工群众工作,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让子女高高兴兴上学、父母安安心心上班,传递和谐家园正能量。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南方电网普安供电局围绕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机遇、新要求,精准谋划、科学策划,着力建强主网,助推辖区110千伏凤凰变、35千伏全省智能化变电站试点龙吟变建成投运,完成110千伏青山变、35千伏江西坡、高棉、罗汉变增容工作,提升客户用电保障能力。同时稳步推进投资电网建设任务,拟计划投资3003.92万元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向11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倾斜,进一步解决农村电网重过载、低电压、薄弱线路、减小供电半径等问题,全力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普安县东城区布依茶源小镇,“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的乡村画卷使人为之向往。布依茶源小镇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在优质电力保障下,实现了“搬进来、稳得住、能致富。”

“我们现在共计有80个工人在生产,他们都是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每人月工资4000元左右。我们才华手袋厂和中青年动漫两个扶贫车间出货主要靠订单,因为是半机械化,所以工人生产得越多拿到的提成越多,为厂里创造的价值越高,两个车间的发展都离不开电,乱停一天,工人和车间都会造成一大笔损失。”贵州普安县才华实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负责人张德禄介绍。

“乡村振兴电力保障是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要解决好乡村振兴‘三农’用电问题,要以高质量的电能助力乡村振兴。”徐成刚掷地有声地说。(姚鑫凤、杨婷)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