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威宁自治县迤那镇中海村党支部:

种下“产业树” 致富果满枝

2021年09月08日08:2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坚

8月底,秋已渐深,黔西北高原上已有了几丝凉意。威宁自治县迤那镇中海村葡萄种植基地却一片热火朝天,村民正忙着采摘葡萄、装箱发货。

“这些葡萄装完就可以发车了,一会还有车来运。”村民刘永彩家里有两个小孩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有时间就到村里的基地干活,一天能有100元收入。

位于牛栏江畔的中海村,几年前还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寨。

“那时候我们都种包谷、洋芋,解决温饱都成问题。”今年67岁的老人罗桃英回忆起以前的贫穷日子,满脸都是无奈。

2017年10月,为给群众寻找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镇党委书记陈超带领中海村“两委”人员到成都市产业发展好的村“取经”。

考察学习回来后,中海党支部大胆尝试,决定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葡萄种植。

“卖得出去不?又不能当饭吃,说不定还要饿肚子。”种惯了包谷、洋芋的村民们,听说要种葡萄,虽然觉得新鲜,但真喊动手干的时候,又顾虑重重。

为了说服村民积极支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海村多次召开群众大会,给群众算成本账、收入账,打消大家的顾虑。

“有部分村民还是不配合,我们就上门做工作,一两次讲不通,我们就多跑几趟。”中海村党支部书记苏相权介绍,对于发展意识不强的部分村民,就耐心把政策掰开揉碎讲给他们听。最后,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村“两委”带动下,中海村探索了“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组织方式,成立中海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建起了种植基地,葡萄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此外,中海村党支部认真研判村里实际情况,利用靠近都香高速的交通优势,全村流转土地3180亩,因地制宜选择了多种产业同时发展,让村集体经济成功转型。

“除了葡萄,我们还种植辣椒、樱桃、西红柿等高产值经济作物,转变了单一产业现象。”苏相权说,“不仅让土地资源提高了利用率,而且还实现了产业规模化发展,解决了村里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目前,中海村共种植蔬菜800余亩、马铃薯300余亩、苹果4000余亩,种植黄桃、葡萄、樱桃等1600余亩,覆盖全村5个村民小组,处处种下了“产业树”,结出了满枝“致富果”。

此外,中海村还鼓励群众发展肉牛、生猪养殖,全村目前肉牛存栏量1000余头、生猪存栏1420余头、羊存栏1300余只,解决了300余人稳定就业。村里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生态型农业公司,发展集旅居康养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已有2家大型果业集团入驻。

产业壮起来,增收不用愁。村民们不仅参与务工,还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社,实现一地双收或多收。

“去年我加入合作社,入股了3万元,按一定的比例分红,一年下来有四五万的收入。”村民邓志金说。

脱贫攻坚打了大胜仗,乡村振兴还要走好先手棋。

“要奋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就得继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谈起前不久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苏相权说,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中海村还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抓实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头羊”作用,真正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