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汇川:“稻+”生态产业助农促增收

2021年09月08日15: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值秋收时节,汇川区团泽镇团和坝区“稻鸭共生”基地“一片金黄”。沉甸甸、金灿灿的稻穗压弯了腰,村民们正驾驶收割机,忙着收割稻谷。

生态循环农业是新形势下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汇川区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标,因地制宜,按照“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生态养殖”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有效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现在的政策真是好啊!发展‘稻+鸭’产业,还有农科院的专家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今年我们坝区的稻谷喜获丰收。”团泽镇团泽居农业负责人胡瑞矫高兴地与记者分享丰收的喜悦。

采访当天,笔者正遇遵义市农科院和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的有关专家在团和坝区进行现场测产,结果显示,团和坝区的稻谷亩产达到了970斤。

除了种植的稻谷喜获丰收,村民们放养在稻田里的鸭子也即将迎来丰收。

采访间隙,胡瑞矫一边清点“鸭子大军”,一边告诉笔者,“我们在坝区养了1200只鸭子,按照目前的市场价和鸭子的长势,一只鸭子大概可以卖70元钱,总的可以卖到8万多元,而这饲养鸭子的8万元钱基本上就可算为纯收入。”

根据胡瑞矫的介绍,笔者了解到,稻田里养殖鸭子,不仅能吃掉田里的杂草、害虫,鸭子在稻田游动还能疏松土壤,达到浑水肥田的效果,同时水稻因为有了“鸭子大军”的帮助,实现了无公害绿色种植,出产的稻谷产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升。

团和坝区是团泽镇的5个坝区之一,覆盖团泽居、和平村2个村(居),面积1020亩。

骆开东是团泽镇和平村村民,今年他家按照“稻鸭共生”种养模式,种植了三十多亩水稻。他告诉笔者,通过“稻+鸭”模式种植的生态稻米每斤预计可以卖到8元以上,亩产值可达8000元左右。同时,因为有了鸭子为水稻除虫、除草、施肥、松土,减少了肥料成本和部分人工投入,产值得到了增加。“我家今年光靠种植水稻,大概可以收入25万元左右,加上养鸭子和错季种植蔬菜,总的收入预计可达30万以上。”看着近在眼前的丰收,这位憨厚的农家汉子,脸上堆满了笑容。

据悉,今年团泽镇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以团和坝区为核心的万亩“绿色稻+”示范带,在水稻和鸭子“双丰收”后,将利用现有土地种植万亩菱角菜。在记者采访前,团泽镇已与重庆市拓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菱角菜订单合同,发展订单农业。

“今年我们采取‘公司化管理、订单化生产、市场化销售’方式,种植辣椒2万亩、水稻1万亩、高粱1.5万亩,全年预计实现总产值1.5亿元左右。”汇川区团泽镇党委副书记廖安红说。

如今,以团泽“稻+鸭”、山盆“稻+鱼”两个万亩绿色“稻+”基地为主,部分乡镇地区“稻+虾”“稻+鳖”等养殖试点为辅的“稻+”产业正在汇川逐渐铺开并形成规模,全区“稻+”种养殖规模已近3万亩。(罗永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