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扎实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

2021年09月08日10:00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连日来,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结合“风暴1号”专项行动,突出“三个强化”,扎实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

该支队印发《贵安新区高层建筑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细化四个乡镇、大学城街道筹委会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全面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积极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对本行业、本系统所属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印发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风暴1号”专项行动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机关各科室、各消防救援站工作任务;积极督促8个物业小区、11所高校定期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初起火灾预警和处置能力。

贵安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各乡镇、住建局、社会事务协调局、供电局、燃气公司等部门,建立专家队伍,对大学城高校、物业小区、安置小区高层建筑开展“会诊式”检查,就存在问题整理成报告后上报贵安新区管委会;积极发动物业小区、大学城各高校建立健全消防楼长工作制度,并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目前贵安新区268栋高层建筑和高校329栋建筑已完成自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该支队对拒不整改、行动迟缓的高层建筑管理单位,采取刚性执法手段严格处理;组织高层建筑管理单位物业负责人举行工作推进会,指导各单位开展演练和巡查检查,提升管理水平,要求各高层建筑管理单位对消防通道、救援场地、消防设备等设置明显的提醒性、警示性标识。

该支队多次组织全体监督员和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播放典型火灾案例,讲解消防常识,强化安全意识;组织物业单位利用小区展板、宣传栏张贴消防安全海报,全面提高单位、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心消防安全、人人重视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各站队组织开展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要点业务理论学习,进一步熟悉掌握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的危害特点和处置程序、措施,提高队伍在各类突发事故中的救援能力,同时定期开展演练,完善应急响应机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