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梳理问题、细化责任、整治“顽疾”

贵安多举措巩固提升创文成果

2021年09月08日09:59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贵安综保区一角。

干净整洁的贵安新区大学城花燕路。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不断巩固提升创文成果,是推动一个城市的“颜值”与“内涵”保持提升、秩序与形象长期进步的重要途径。

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贵安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分解任务、查缺补漏、仔细整改,全力提升城市形象;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走街串巷,清理各种“沉疴顽疾”;广大市民自觉遵守规则秩序、互帮互爱、齐心协力,推动创文成果持续巩固提升。

细化任务责任 提升薄弱环节

为全力塑造整洁干净文明有序的城市新形象,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创建措施,多次举行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认真梳理问题,细化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主体,制定整改销号台账,限定整改时限,确保整改逐项落实。

各单位及乡镇(街道)将点位建设工作任务详细分解,建立检查督办机制,对巡查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查缺补漏。同时,按照“一盘棋”工作思想,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业务工作、行业管理、社会治理等紧密结合起来,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现象。

此外,贵安新区还重点对公共秩序、交通秩序、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综合施策,不断补缺补短补软,系统化提升各个薄弱环节。

营造良好氛围 建立长效机制

马场镇整合资金、人员对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进行劝阻,开展垃圾分类、门前三包、文明养犬等文明宣传活动,收集整理道路秩序、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等问题清单,并逐项对照开展专项整治。此外,还向群众发放了《致马场镇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在全镇形成全社会参与、全民共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党武街道开展社区环境卫生及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现场分组分工,统一清理墙体“野广告”、积存垃圾等。下一步,党武街道将组织有关职能部门,每周对集镇及各安置小区等重点区域联合开展环境卫生及乱停乱放联合整治行动,形成整治长效机制。

高峰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工作,并加强宣传工作,全面调动全镇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湖潮乡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卫生情况、校园周边环境的巡查整治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即行即改,不能现场整改的限时整改,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整治“沉疴顽疾” 提升城市“颜值”

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针对“沉疴顽疾”,贵安市政园林公司明确人员责任,编制可行性工作方案,成立市政维护、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三支应急小分队,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开展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投入工人1000余人次、机械设备100余台,修复路缘石71处、人行道577米、破损路面96平方米,修剪枯枝170余株,完成对大学城、贵安大道等重点区域路段的绿化养护面积约32万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150余处,清运生活垃圾2吨。

贵安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细化分工,采取错时、错峰、分散设卡、定点查处等措施,加强交通秩序管控和违法查纠。该支队严格管控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乱穿乱行乱停乱靠行为;针对主次干道人行道、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的机动车辆乱停乱靠问题,该支队开展全天候执法整治,让交通更通畅。

贵安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机扫+人工”的方式,对辅道、人行道、沿路绿化带等进行清扫,对垃圾箱、配电箱、路灯等设施进行清掏、擦洗,并定时对绿化带里的灌木及乔木进行冲洗、修剪、补植,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欣健/文 石照昌/图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