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喜迎辣博会

遵义新蒲:助力乡村振兴 小辣椒在“行动”

2021年09月08日11: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喜迎辣博会。

一大早,秦久辉顶着烈日,背着背篓,正往自家辣椒地里走去,观察辣椒长势、研究其特性,这早已成为他每天必做的事儿。看着那一串串“红灯笼”,秦久辉抬手拭去额头上的汗水,心里有了新打算:“等下回去和老伴商量一下,趁这几天天气好,得抓紧采摘辣椒。”

秦久辉是永乐镇山堡村村民,今年是他规模化种植辣椒的第四个年头。从农民到工人再到椒农,转变的不仅是身份,更是辣椒带给生活的期许。

辣椒基地。

“前几年一直在外谋生,始终没有家的味道,仔细考虑一番后,我俩就决心做回自己的老本行。”秦久辉笑着说,日子总要过下去,而且要越过越好才行。

抱着这样乐观的心态,秦久辉回到家着手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土地进行开荒,可种什么?怎么种?一时间让他心头犯难。

捧出火红日子。

“那时村里在积极引导我们种植辣椒,之前我也种过,但面积不大,只是为了食用。如果进行大规模种植,说实话,心里挺担心卖不出去。”秦久辉说。

和秦久辉一样有着顾虑的村民不在少数。为了彻底打消村民心中疑虑,确保辣椒种得好、卖得出,遵义市新蒲新区山堡村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邀请农技专家到村为农户开展培训,现场指导辣椒种植。在村干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山堡村还与遵义德庄、遵义供销控股集团等公司签订订单种植,统一品种,保底价收购,让辣椒产业发展更有底气。

助力乡村振兴,小辣椒在“行动”。

吃下“定心丸”后,秦久辉终于放开手脚大干起来,去年共种植辣椒20亩,收入达10多万元。尝到甜头后,今年他在原有基础上又扩种30亩,按照保底价每斤8.5元,预计收入将达30余万元。

这笔辣椒账让秦久辉笑得合不拢嘴,虽然腰包鼓了起来,但他经常说:“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真的富。”秉持这一理念,秦久辉用多年与辣椒打交道的经验技术,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辣椒种植。在村民眼中,他已然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土专家”。

技术指导,手把手教。

“辣椒采收的时候压根儿忙不过来,还得请附近村民帮忙,截至目前我已经发了3万多元的工资,也算是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秦久辉说。

就在前几日,秦久辉家的辣椒烘干房已建设完工,采收辣椒人员也通知到位,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那火红的辣椒完成自身“蜕变”,实实在在地握在农户手心里。

助力乡村振兴,小辣椒在“行动”。

助力乡村振兴,小小辣椒在“行动”。今年,山堡村共种植辣椒4800余亩,预计产值2800万元,辣椒这项红色产业,切实富了一方百姓、火了一方水土。(文/图 金家立、罗保美)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