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三个坚持”推进教育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2021年09月07日17: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紫云县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盼,倾力办实事、倾智解难题,精心组织,按照“三个坚持”思路,扎实推进教育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坚持问题导向,“广泛问诊”夯基础。为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认真研究部署,采取线上问卷调查,线下座谈调研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邀请省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校长代表、教师代表、社区代表、家长代表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暨深化教育改革座谈会”,收集宝贵意见和建议8条;在县教育科技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现状调查问卷”,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学校管理、安全教育等内容共设计18个问题,访问量达3530人次,740名家长参与调查问卷,对教育工作提出575条意见,对教育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411条。

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把脉”出良策。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收集的意见建议,由县教育科技局工委办专门人员及时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清单,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围绕群众关心的“幼儿园入园难”“教学质量不高”“办学条件改善”等难点痛点问题,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县级层面4件,县教育科技局清单5件,“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项目台账5件;在全县教育系统设立党员先锋岗383个,划分责任区172个,党员教师围绕宜居乡村创建等开展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结果导向,“对症下药”见实效。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聚焦问题,狠抓落实。就紫云优质生源外流突出问题,引进重庆市育才中学与县民族高级中学、县第二中学开展合作办学,在县民族高级中学开设“双一流高中改革试点班”,为学生提供公寓式双人间住宿并减免书费、学杂费,免费提供床上用品,“双一流”改革试点班已招收199名品学兼优学生,育才中学选派6名优秀教师到民中任教;在县第一中学、县第二中学开设“强基班”,为学生提供四人间公寓式住宿,配备优质教师教学,两校共招收优质学生108名,育才中学选派3名教师到县第二中学任教;县教育科技局、县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执法部门联合开展外县招生广告拆除60余块,县教育科技局、县公安局等11家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关停19家涉及学科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就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问题,全面完成新建(改扩建)宗地镇大地坝小学等建设项目,开展校舍维修43所;开展学校设施设备采购需求大走访活动,切实解决各校设施设备采购问题。就学生营养改善提升问题,按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提升就餐补助标准,千方百计保证学生在校吃饱吃好。就幼儿入园难问题,新建幼儿园44所,学前教育普惠率达100%,全县新增幼儿学位1004个,补充幼儿教师445人,投入1700余万元购买幼儿园教玩具、设施设备等,投入500万元解决幼儿教师同工同酬待遇。(李红全、杨小刚)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