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余庆

“四好公路”勾勒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09月07日11:29 |
小字号

图为工人正在清理道路路面(李宁 摄)

本报讯 近年来,余庆县始终坚持基础先行、建管并重、养护为主、普惠运营,持续加强对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力度,一条条农村公路如缎带般镶入村庄,连起千家万户,架起乡村振兴的桥梁。

连日来,白泥镇的道路养护工人对全镇169公里省、县、乡道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和公路养护提升行动,全面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改善路域环境,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在满溪至大龙的盘山公路上,十多位工人正在清理道路路面砂石和垃圾、边沟的杂草和障碍物等。“从8月16日开始,我们集中清理全镇的主要道路,每天清理四五公里,清理完后再进行日常养护,提高养护效率。”背着鼓风机吹路面小砂石的道路养护工人田茂国说。

“十三五”期间,余庆县累计投入150亿元建成“一纵两环三横”骨架公路网,通车里程2413公里;建成国省道3条60公里、县乡道13条117.86公里,撤并建硬化公路101条400公里、组组通公路720公里。2020年,该县开启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改革,将3条省道、12条县道共363.597公里纳入改革。今年又将35条乡道436.033公里纳入市场化养护模式,提高道路养护质量,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余庆县在实现村村通客运的基础上推行“财政兜底、低价普惠、城乡一体”的民生公交模式,解决城乡群众出行难、车票贵的问题,让全县人民享受“出门就是硬化路、抬脚就上公交车”的便利。

“以前没有公交车,我从关兴到余庆要到敖溪转车,运气好两个小时能到,运气不好等半天都没有车。现在有了公交车之后,我只要记住发车时间按时上车,到余庆两个小时都不到,真是太方便了,车费比过去还便宜。”关兴镇的居民陈柱荣说。

目前,余庆县已形成了“一核两轴三区四线五覆盖”的公交网络,开通了余庆至关兴、余庆至花山、余庆至松烟等公交路线32条(每条线路每天发车不低于6班次),共有公交车90辆(其中新投入运行新能源车68辆),实现公交100%覆盖10个乡镇(街道),覆盖行政村(居)48个,惠及常住人口27.85万人,惠及率达89.8%。

一条条农村公路不仅连起千家万户,方便群众出行,而且延伸到各个产业上,助力产业发展,架起乡村振兴的桥梁。近年来,当地村民依托良好的交通优势和自然资源,打造了河滨景区,发展了1200余亩皮球桃和脆红李、1800多亩苦丁茶、太子参和花椒产业。

每年的七八月份,白泥镇哨溪村总会迎来一大批水果收购商,前来收购桃子和脆红李,重庆水果商杨中华已经连续五年来这里收购桃子50多万斤。

“我每年都来这里买桃子,一是因为这里的桃子质量好,深受消费者喜欢;另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交通便捷,6.8米长的货车直接开进果园,早上开进来,中午装好车出发,下午四五点就可以到重庆,方便又快捷。”杨中华说。

一条条道路,将全县织成一张巨大的路网,为群众出行、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群众通过在各个产业务工增收,切实鼓起了“钱袋子”,群众真正共享到交通运输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纵横其间的农村路蜿蜒延伸,描绘出余庆县农村经济因路而活、产业因路而兴、环境因路而美的锦绣画卷。(李宁)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