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寨头村:

实施“稻鱼鸭”工程 闯出产业致富路

2021年09月07日15:2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黎平县茅贡镇寨头村以“组织引领、示范带动、技术保障、谋划产销”为抓手,围绕乡村振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稻鱼鸭”生态种养模式,使寨头村坝区焕发出“生态农业、绿色发展”的生机,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和生态保护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产业兴旺新路子。

寨头村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吴龙旺介绍:“稻鱼鸭”生态种养是一种绿色生态模式,稻、鱼、鸭三者之间互惠共生,使传统单一的水稻收益转变为有机稻、稻田鱼、本地鸭的综合收益,实现“一水三用、一田多收、一户多业”,实现“稻鱼鸭”共生、互惠互利、生态共赢。

为确保实施好“稻鱼鸭”生态种养产业,寨头村“两委”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把村上的荒地,没劳力管的田流转给大户,或以入股、或以入劳等形式,家家户户都参与到了这项产业中,变小打小闹向集中规模发展。

在技术保障上寨头村特邀请黎平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到寨头村开展“稻鱼鸭”生态种养项目培训班,就水稻种植和鱼鸭养殖技术,病虫害防治和疾病预防管理技术进行系统专业培训,实现“稻鱼鸭”生态种养产业由粗放种养向精细化发展。

为抓好产销对接,解决“稻鱼鸭”生态种养项目产品销售难题,寨头村驻村工作队通过组织协调与“黎平民族旅行社”等多家旅游公司,探索达成了“体验式农业旅游”合作模式,让游客在观光、学习、捕捞、劳作过程中了解农业生活、放松心情,享受乡土趣味,促进农村饮食娱乐消费、农副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该村采取“互联网+”宣传模式,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型智媒体大力宣传“稻鱼鸭”生态种养产业,变线下销售向线上线下多线发展,确保“稻鱼鸭”生态种养产业做大做强,让群众真正有收益。(刘辉、吴龙旺)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