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工行都匀分行:金融活水把小杨梅浇灌成大产业

2021年09月07日14: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杨梅是中国特产水果之一,其果实色泽鲜艳,汁液多,酸甜可口,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之功效,有解毒祛寒之功效,享有“果中玛瑙”之誉,营养价值高。如今,“成有王记冰杨梅”作为黔南州惠水县一大名品,传承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成有王记杨梅采摘处理。企业提供照片

为做实“精准扶贫、产业扶贫”重要推动作用,贵州成有王记善沅食品有限公司与当地杨梅种植农户和产品经销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市场带动公司,公司带动基地农户”的机制建设,实现“产业链共赢”的目的。从农户种植开始进行供苗、种植指导、病虫害防治,并按照不低于市场价对农户种植地进行集中统一收购,全过程既保证了优质原料的供应,又带动周边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参与特色种植,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杨梅汁装订车厢。企业提供照片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贵州成有王记善沅食品有限公司新建“1.1万吨水果饮料生产线项目”自筹6000万元资金遇到困难,资金供应不足。工行都匀分行主动作为,紧紧抓住惠水县区域经济驶入快车道的有利时机,带队上门深入了解企业信息,加强与成有王记的沟通交流,在确定支持“1.1万吨水果饮料生产线项目”实施改造后,该行立即成立项目调查小组,督促客户经理尽职尽责开展贷前调查工作,探索客户的实际需求,全力开展持续性跟进服务,为企业自筹6000万元贷款做实准备工作。

为实现项目贷款早投放、早受益,该行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对审批部门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复,对要求补充的资料切实加大再调查力度予以落实,并在贷款审批通过后及时与客户进行沟通,逐条落实贷款发放的前提条件,加快放款速度,提升客户满意度。该行已2021年2月、4月向贵州成有王记善沅食品有限公司投放项目贷款合计4100万元,为企业资金周转提供帮助。后续,将继续投放1900万元贷款,真正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成有王记部分车间工厂。企业提供照片

由于杨梅汁长期只在本地销售,缺乏销售渠道,销售量受到制约,电商的发展让“成有王记冰杨梅”进入大众视线。该企业充分发挥品牌市场影响力,利用线上便捷、线下服务的优势,建立“互联网+”模式,打通线上线下双向销售渠道,构建特色营销体系,不断扩大产品知名度,增加产品销售量。截至2021年8月,“成有王记冰杨梅”在淘宝店旗舰店、京东旗舰店圈粉6.5万人,月销6000瓶,真正带领农产品走出贵州,实现特色产业翻倍增收。

“原乡原味原生态,好山好水好黔货”,工行都匀分行结合当前大数据产业发展模式,积极以“电商+金融+扶贫”新发展理念,为产业销售创造新路线,在2020年1月成功引进“成有王记旗舰店”入驻融e购平台,“B2C”交易模式拓宽杨梅汁销路,让企业和农户获得更大利润。

成有王记线上平台广告图片。企业提供照片

下一步,工行都匀分行将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主力军的使命责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新金融产品、新服务模式为目标,不断加大对各类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切实将“学史力行”与服务实体经济相结合,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中,以金融活水助推农业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做实乡村振兴工作。(文/图 宋茂萍、王秋艳)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