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大方县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学生就学保障工作

搬出大山后 上学路更宽

2021年09月06日08:3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大方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永扬

“我儿子考上的是贵州大学,离家不远,见面容易。”

“我家娃娃考上的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这几天就要去报到啦。”

“我女儿在广州读大学,坐高铁过去也就几个小时,相当方便。”

连日来,在大方县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家长们正忙着为即将离家上大学的孩子购买日常用品。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大方县共搬迁安置4878户20906人。为解决搬迁子女就近上学问题,大方县接连出台举措,拟定了《大方县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三”工作统筹好就学实施方案》,加强搬迁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安置点及周边学校(幼儿园)布局,并与沿海城市学校展开合作,提高教职工职业素质。

“在老家,上学相当不方便,从家里走到学校要一个小时左右。由于家里务农,孩子放学后还要帮忙干活,学习的时间不多,成绩也不是很好。”从长石镇和平村搬到奢香古镇的居民范孝云说,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改善了他们一家人的生活质量,也改变了儿子孙微的学习状况,“自从到镇里的学校读书后,娃娃的成绩得到了明显提升。”

“安置点附近就有学校,孩子上学放学非常方便。另外,在居委会的帮助下,我做起了保洁工作,收入稳定。孩子不用再帮忙干农活,可以专心地学习。” 范孝云说,2017年7月,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他们一家搬到了奢香古镇。2018年,儿子进入大方县第三中学读高中,今年高考以512分的成绩考上了贵州大学。

同样,由鼎新乡长丰村搬迁到奢香古镇的黄晓彤,考上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即将走进大学校门的他十分兴奋。“以前,父母在家里务农,我一个人在大方县第二中学读书,想回家一次都不方便。自2019年我们搬新家后,我和父母团聚的时间就多了,每个周末都可以回家。在父母的照顾下,我学习安心了很多,成绩也稳步提升。”

在大方县,像孙微、黄晓彤一样考上大学的搬迁学生不在少数,仅今年二本以上就有75人。

大方县还积极加强师资力量,提升教育质量。各安置点学校教学设备不断完善,不仅有标准化的实验室、图书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还开设了科学实验、计算机、音乐、美术等多门课程。

仅奢香古镇,就有幼儿园3所、小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高中1所、高等职校1所。

目前,全县安置点学校共有教师1330余名。为了提高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大方县加强与广州市天河区学校的交流合作,在多次组织教师前去学习的同时,邀请对方前来“传经送宝”。

大方县第七中学八年级学生彭菲十分喜欢现在的学校和老师。“现在啊,我们的教室不仅宽敞明亮,桌椅也很结实漂亮。更让我高兴的是,我们的老师可爱可亲,这让我对学习充满了兴趣。”她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