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黔南税务:“放管服”改革释放红利 惠民利企再添动力

2021年09月06日11: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为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黔南州税务部门通过“合并申报”“系统整合”“容缺受理”等方式力争打造更便利、更快捷、更暖心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助力黔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合并申报”让办税更便利

“以前申报增值税以后还需要对附加税进行单独填报,这次将附加税同增值税整合在一张申报表上以后,我们不需要再单独进行附加税申报,原先一次申报要填写两次申报表,还容易漏报附加税种,现在主税种与附加税费报表合并后,申报时间缩短了,还能自动填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申报效率和申报质量都提高了一大截,这次新推行的‘合并申报’对于我们来说,真是方便了不少!”贵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毛桂林说道。

全面实行增值税、消费税和附加税合并申报是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申报”,切实减轻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负担,黔南州税务部门线下采取窗口辅导、走访宣传、党员先锋队“包片”辅导等方式,对辖区纳税人进行合并申报政策辅导宣传,帮助纳税人熟悉合并申报填写规范。同时,线上通过分局微信群、纳税服务QQ群进行政策宣传,及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处理申报缴费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纳税人的问题有回应、有落实。

“系统整合”让退税更快捷

“今年因为国外疫情和国内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的影响,导致我们公司资金链比较紧张,幸好现在办理出口退税比以前快了很多,按照税务局的同志给我们的操作指南,当天早上申请,次日下午就能到账,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运营成本,为购买原材料、支付员工工资等各项硬性支出提供了现金流。”贵州省独山润扬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昌敏说。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将金税三期和出口退税管理系统进行了整合,出口退税新系统已经顺利上线应用,为帮助出口企业尽快适应新系统,使纳税人获得更好的办税体验,黔南州税务部门为每户企业指派专门联络员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操作辅导和答疑,大大提升外贸企业的退税效率。

“容缺受理”让服务更暖心

“近期本身事情比较多,慌慌张张地跑来办税,结果发现来的时候忘了带公章,不能进行税务登记以及实名制的变更。税务局的同志了解情况后,为了避免我们来回往返跑,按照容缺办理制度为我办理了变更业务,真的很暖心!”中十冶集团有限公司独山中诚水泥矿山工程项目经理部财务苟顺权对独山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服务赞不绝口。

黔南州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进一步扩大“承诺制”“容缺办理”范围,实现95%以上优惠事项“免备案”,让办税资料更薄、办税流程更简,以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添活力。

让服务多走心,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路,是黔南税务人一直秉持的基本理念。黔南州税务部门直面“难点”“堵点”,有的放矢、精准补短板,多想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措施办法,持续提升服务便民化水平,做纳税人缴费人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给群众带来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张心宇、谭飞)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