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修文县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9月06日11: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修文县税务局通过“合并申报”“容缺受理”“便民导税”等方式力争打造更便利、有温度、更走心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助力修文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合并申报”让办税更便利

“以前申报增值税以后还需要对附加税进行单独填报,这次将附加税同增值税整合在一张申报表上以后,我们不需要再单独进行附加税申报,缩短了申报时间,申报效率和申报质量都提高了一大截,真是方便了不少!”贵州海宸商贸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代镇军说道。

全面实行增值税、消费税和附加税合并申报是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确保纳税人“会填表、会申报、会办税”,修文县税务局成立“合并申报”辅导小组,根据来自线上、线下纳税人的需求,明确小组成员分工。由负责线上辅导的工作人员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微信、税视通、电话等途径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线上指导申报。由负责线下辅导的工作人员主动为进厅办理“合并申报”的纳税人提供“一对一”、“手把手”辅导,同时,组织开展的“合并申报”专题讲堂,确保纳税人快速学懂弄通。

“容缺办理”让服务有温度

“我们公章都是放在公司总部,平常办理带出公章申请流程比较麻烦,今天太着急了,所以公章还没有办法带过来。税务局的同志了解情况后,按照容缺办理制度为我办理了退税事宜,真是太感谢了!” 贵州至为众荣劳务工程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李骐玉提到容缺办理时称赞连连。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地开展税收精细化服务,修文县税务局紧紧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大力推行“容缺受理”服务,对办理纳税申报、注销税务登记、退抵税申请等事项进行“容缺办理”,同时,通过开展学习培训,提升税收征管一线人员的执行落实能力,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多次跑”的问题,切实提高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效率,用带温度的服务再为企业解忧。

“导税便民”让服务更走心

“我们是福建的一家建筑公司在修文有业务,财务让我过来预缴税款,我不是会计,第一次来办税务相关的事情,也不懂流程,多亏有导税台的两名工作人员耐心听我说,还耐心给我梳理辅导政策,我才顺利办完了事情,太谢谢他们了!”福建省振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项目人员感激地说。

导税服务便民化是深化“放管服”的重要举措之一,修文县税务局坚持实施三人导税制,第一时间了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业务咨询,同时,严格落实资料预审制,先审资料后取号,避免浪费纳税人等待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用导税人员的多一点用心,多一点耐心,换取纳税人、缴费人耐的办事顺心。

近年来,修文税务局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服务宗旨,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和业务办理水平。

通过“互联网+税务”等多渠道提高办税便利度,大力推广运用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等网上办税系统,积极引导纳税人使用“贵州省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电子名片”指尖办理、“税视服务通”远程辅导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平台,实现185项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纳税人申报、缴税、税务登记变更等绝大部分涉税事项网上办理;制定修文县局“最多跑一次”清单,对外公布并落实11类152项业务“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启用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设置4台自助办税终端,方便纳税人随时办理发票申领、开具等业务。

同时,积极打造“主题办税”组合服务模式,持续推广应用“一键申报”“合并申报”“一键采集”等功能,实现纳税人的法定义务事项和关联办税事项一并办理,进一步缩短办税时间。业务要“简办”,更要“易办”。修文县税务局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等渠道线上办税缴费,扩大非接触式的覆盖面。切实做到“想纳税人、缴费人之所想,急纳税人、缴费人之所急”,让各项服务政策落地更有温度,获得许多好评。

下一步,修文县税务局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对标对表“放管服”改革五年工作计划,全力以赴、更大限度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服务。(余凡、朱晓慧)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