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35载只为一句话——记平坝区第三中学校长汪太宗

2021年09月06日17:0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35载只为一句话——记平坝区第三中学校长汪太宗。
35载只为一句话——记平坝区第三中学校长汪太宗。

“三十五年前,我背着行囊,迈着矫的步伐健,走进了平坝县最偏远的一所小学——齐伯中心校。当时的齐伯属边远贫困地区,交通不便,物资匮乏,生活极其困难。但为了山区的孩子,步入教育行当,我无怨无悔,愿为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谱写教育新华章。”1992年3月,临危受命,汪太宗毫不犹豫地扛起平坝区齐伯中心学校校长重任,回忆当年,献身教育的画卷又在脑海之中呈现。

当年,灾情到来,为确保师生安全,了解全乡12所学校实情,汪太宗每天徒步几十公里,晴时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每天到家已是晚上十一、二点,不知有多少次因雨大路滑摔倒在路坎下、刺蓬中,回到家已是浑身泥污、血水交融。第二天,依旧踏上行程,因为心系师生的安危,这样的工作状态持续进行了一至两周。

开学之初,汪太宗又身先士卒,带领教师采购课本,筹备教学用品,安排学生入学。2013年8月,到平坝县城采购课本,为了少开支一晚上的住宿费,几位老师当晚就包车回齐伯出了车祸。汪太宗自己同四位教师全体受伤,但他们没有顾及受伤情况,而是全力以赴把课本从水田之中全部搬运上岸。

2003年9月,因工作需要,汪太宗调到平坝区夏云中学任职,历时13年,形成了以“教育神圣”为主题的石文化,创建“书香、墨香、花香”为特色的三香特色校园。深化素质教育,开展舞蹈、手鼓、花环、跑步、健美操、竹竿舞等形式多样的大课间活动,并于2015年9月作为全区校长参观交流基地。同年,汪太宗在平坝区首批校长论坛上作《深化素质教育,提升教育质量》交流发言。

2016年7月,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夏云镇教育资源整合,夏云中学、红湖学校合并为红湖中学,汪太宗再次被委任为校长。

四年时光,红湖中学学生数从1500人剧增到近2000人,教学质量逐年递增。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红湖中学中体考满分率近80人,中考成绩名列前列。从一个普通的学校,通过市教育局支持,挤进20+3系列。2021年,中考全区前十名占6位,包揽第一、二、三、四名。从一所教学质量没有起色的学校冲刺到全区排头兵。

“近年来,平坝三中办学条件不断完善,地处高铁新区,交通便利,发展前景良好,但由于历史原因,学校办学效果不被家长认可,空有三千人的办学设施,但学生不足千人。”2021年2月,汪太宗再次遵循平坝区教育和科技局党委的安排,担任平坝三中校长。

半年来,在汪太宗的指导下,平坝三中分级开展养成性教育,形成七年级养成习惯、八年级形成品质、九年级达成能力的“三成”教育模式。

“为了真正实现达成能力的“三成”教育模式,2021年8月,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陶学会共同联合举办了2021年陶行知夏令营活动。”汪太宗介绍,活动有来自浙江、贵阳、兴义等多地区师生100余人,通过10天的夏令营活动,丰富了师生的学习生活,拓展了师生视野,更转变了师生观念,提升了教师业务能力。

在平坝三中的半个学期里,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作为校长,汪太宗不断听取教师的建议,与同学生打成一片,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听他们的呼声,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一学期以来,学校操场的绿地草坪投入使用。凉亭、读书吧、报告厅先后建起投入使用。学生早中晚餐从单一到多样化、个性化等一系列的变化,无时无刻都在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通过一学期以的努力,学生习惯明显好转,夜间体质锻炼得到强化,学生不再翻越围墙,不再聚众玩耍,校园变得干净、整洁。教室里、书亭下到处传来的是朗朗的读书声。

上学期全区期末考试中,平坝三中七年级平均分上升38分,全区排名第一。八年级平均分上升45分,全区排名上升到第二位。学校工作得到家长的认可,受到社会的好评,本学期七年级招生突破500人,比去年增加200余人。

35年的教育历程,30年的校长生涯,汪太宗用他的实际行动和无私付出诠释初心不改,浓缩成一句话:用心去奉献,做有温度的教育。(图/文 钱凯、杨建宏)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