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要闻

新蒲新区:“深文”不止 步履不停

2021年09月06日10: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17年,遵义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十年创文终圆梦。为营造更加文明的社会环境,长期以来,新蒲新区持续推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千余环卫工、800余志愿者打响“保卫战”

立秋的早晨天亮得迟一些,府前路上,路灯明亮,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三年来,扫帚划过沥青路发出的沙沙声总会在早晨6点准时响起,这意味着环卫工人倪吉静抵达了属于她的“战场”。

“从高新快线到府前路都是我在负责,每天早晚两次清洁,中间时间巡回保洁。”倪吉静一边清扫着落叶一边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市民素质显著提升,很少会扫到人为垃圾。

地面垃圾减少,但清洁任务却并没有减轻。笔者看到,倪吉静刚清扫完地面垃圾,又开始擦拭路灯、垃圾箱,没一会额头上就冒出了细汗。

“目前,我区共有1100余名环卫工人。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卫生环境,我们加大了市政道路冲洗保洁、洒水降尘力度,以及市政道路、城乡接合部、小区还房等卫生死角的巡查整改力度。”新蒲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卫生环境是一座城市的“颜值”代表,新蒲新区制定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截至目前,新蒲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联合多家单位,共组织社会各界835名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5次,形成了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良好氛围。

“陆空”联动  文明深入人心

黄昏的最后一丝余晖消散,灯光与烟火缠绕,扑面而来的香味刺激着味蕾,属于新蒲街道平安社区的“夜味”开始翻腾。

“一共10元。”

摊贩李先生一边说着价格一边将刚出锅的狼牙土豆递给顾客。几个月前,李先生还和许多流动摊户一样推着小吃车在平安社区的人行道上售卖,有时为了争抢摊位,摊户之间不时发生口角,使本就拥挤的过道开始嘈杂。后来,平安社区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通过实地调查和综合研判,在社区内划定固定区域设立临时便民市场,增设30多个摊位,允许摊贩有序经营。

“有固定摊位,能遮阳避雨,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不占道经营,社区居民出行也方便!”李先生说。

近年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同相关部门,陆续在辖区内5个点设立了临时性摊区,并出台了《新蒲新区临时摊区(摊点)暂行管理规定》,对摊位餐车、油烟净化及污水处理收集设备等进行规范,还安排专人进行巡逻监督,确保摊户有序经营。

在交通秩序维护上,新蒲新区不断强化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完善交通设施,加大执法力度,从思想认识、督查整改、源头管理、宣传曝光等方面综合发力,形成了常抓常管态势。

“经统计,今年以来,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比去年同期下降约50%,且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新蒲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张扬说,新蒲新区共有63组“电子警察”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能快速准确捕捉交通违规、违法行为,监督力度的增大,使得交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除城区外,三渡镇、虾子镇、新舟镇、永乐镇、喇叭镇也持续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治执法检查行动,对农村摩托车、三轮车、农机车等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对违法载人、超员超载、酒驾、醉驾等违规、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并进行及时劝导、纠正、整治,不断巩固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质量服务尽显人文关怀

一个文明的城市,一定是对所有市民都抱有温情和善意的城市。

蒲兴强家住新中街道文武村,这几年,每个月他家都会有些常客拜访。这些常客既不是他的亲戚,也与他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却是最关心他健康的人。

“我有慢性病,他们一个月要到我家来4次,每次来都会给我测量血压、血糖等,还给我讲解常见疾病的预防知识。”蒲兴强言语中透露着感激,他口中的“他们”指的是新蒲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新蒲镇卫生院长期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该服务团队共分为9个小组,配备了先进的便携式诊疗设备,每到一户,他们都仔细询问并详细记录签约服务对象的近况,确保心中有数。

服务多走路,群众少跑腿。据统计,新蒲新区目前共有6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481名家庭医生,他们分布在全区各乡镇街道,秉持医者仁心,踏过无数门槛,重复百次叮嘱。

不仅关心群众生命健康这件大事,新蒲新区在小事上也关怀备至。

在新蒲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几个穿着红马甲的人十分抢眼,他们穿梭在大厅内,帮群众免费复印、拍照,教群众使用电脑打印资料,还在前台承担业务咨询等一系列志愿服务。

事虽小,作用却大。

“资料不齐无法办理业务,特别是复印、拍照这样简单却耗时的事是群众最希望、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组织志愿者开展这些便民服务,不但帮群众节约时间,也能提高办事效率,以此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新蒲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政务大厅每日提供的志愿服务高达100多人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残障人士经营户送照上门,为老年人开展移动咨询,为环卫工人打造户外休息室......长期以来,新蒲新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拓宽服务领域。

付出换来收获,努力实现愿景,新蒲新区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工作中锐意进取,不断提升着城市建设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辖区群众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满意挂在脸上。

“从一个落后小镇到如今现代化的大城市,十二年的时间里,新蒲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而且感觉每一年的新蒲都不一样,交通、卫生、服务年年都在改进,生活在这座城市,我感觉特别幸福和满足。”自幼居住在新蒲新区的张女士脸上满是笑意地说道。(祝玲玲)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