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安税务:打造“管家团队” 服务新区企业

2021年09月03日17: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税务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新区重大企业、大项目,突出精细服务,着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为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贡献税务力量。

“管家团队”项目联络员深入恒力项目建设现场,了解企业涉税需求,为为企业答疑解惑。

组建服务团队 诉求响应加速度

“3天,百万元版增值税专用发票就到手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的太及时了!”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龙祥义给税务局竖起了大拇指。原来,该公司由于业务发展迅速,急需领用大额增值税专用发票,税务人员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得知企业需求后,主动联系企业,指导其在线上发起专票开具申请,并第一时间开展下户核查和辅导,使企业尽快领取专票。在税务总局规定的10个工作日期限内提速3倍,3天就办理完毕。

据悉,为服务好新区大项目、大企业,该局成立了重大项目(大企业)涉税服务团队,服务团队由政策咨询组、管家服务组、信息反馈组等3个“小分队”共计30余人组成。每个“小分队”根据职责分工,通过税企互动平台、走访调研等线上线下搜集企业涉税诉求,并快速响应,及时辅导,确保企业涉税难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贵安新区税务局局长车俊带队到企业走访调研。

推动政策落地 省时省力“放”到底

“半个小时前才发起的申请,这会儿可就到账了,这下我们的资金难题终于解决了!”贵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治红喜上眉梢。据了解,该公司正处项目建设阶段,前期投入较大,面临资金短缺的难题。通过税收大数据,贵安新区税务局了解到其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立即将政策精准推送至该企业,并辅导企业线上申请退税,35分钟便完成了退税审批发放,为企业成功退税430余万元。

为确保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以最快速度精准直达市场主体,该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实时跟踪监测。强化对企业税收数据、增量留抵税额、纳税信用等分析,筛选提取出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开展宣传辅导,严格落实退税政策。为提高服务质效,进一步压缩退税流程,最快实现25分钟办结,平均用时36分钟。2021年以来,累计为新区12户企业办理增量留抵退税1.66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税务干部到企业项目现场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联合把脉问诊 “一户一档”精细帮

“恒力项目刚落地不久,对很多税收政策了解不够,比如能不能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计算企业所得时某项费用能不能扣除等,我们把需求和问题告诉税务局后,很快就得到回复或解决。”恒力(贵州)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斯卫恩感激地说。为及时解决企业涉税问题,该局积极与新区产业发展局等部门沟通合作,共同为新区招商引资项目把脉问诊、出谋划策,组织业务骨干针对企业个性化问题展开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反馈解决方案,把“等企业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助力项目尽快落地投产。今年以来,服务团队共计为新区重点项目解决难题20余个,提供涉税咨询40余条。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管家服务团队,持续关注企业涉税需求,细化服务台账,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实办好;同时,严格执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十五条禁令”》,为新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贵安新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周晓权表示。(胡瑀、吴丽莲)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