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锦屏县税务局:“税力量”助力鹅产业“曲项向天歌”

2021年09月03日15: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税力量”助力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世界上每十只羽毛球就有一只来自贵州锦屏”,作为贵州省曾经的深度贫困县,锦屏县因地制宜,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的情况下大力发展鹅产业,通过招商引资打造出了全球知名羽毛球品牌“亚狮龙”的最大生产基地——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每日产能达10万只羽毛球,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直接服务纳税人的部门,锦屏县税务局不断发挥税收职能,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身边,把纳税服务贯穿于征管全过程,用便民办税的春风助力锦屏县鹅产业的腾飞。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促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作为贵州省“一县一产业”的重点打造项目,锦屏县采取国有龙头企业即贵州锦屏生态鹅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主,引进南京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吸引孵化、育雏、屠宰、冷藏、加工、销售等相关企业,不断完善、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了上游养鹅、中游羽毛球加工、下游举办羽毛球赛事康养等农文旅一体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为服务好不同产业类型的纳税人,锦屏县税务局聚焦该县鹅产业链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量身定制税费服务计划,让政策宣传与业务辅导效应叠加,精细服务与渠道拓展集合发力,确保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焕发更强活力。一是在第一产业的上游养殖环节,以养殖合作社、农户散养等方式发展,主要享受到增值税农业生产者自产农产品免征政策。贵州锦屏生态鹅业发展有限公司,2021年上半年产值已突破500万元,得益于该政策的支持,累计已享受税费减免15万元。二是作为鹅产品深加工的重要一环,贵州贵鹅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充分享受了增值税农产品加计扣除政策,2021年1-7月,该公司累计享受增值税农产品加计扣除4437.55元。三是积极引导纳税人享受安置贫困户税收优惠政策,鹅产业链企业多位于锦屏县敦寨经济开发区,临近扶贫搬迁安置点,企业务工人员大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仅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超过70多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近40%。根据企业实际,锦屏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扩大重点群体就业规模,助力地方稳就业。

便民办税温暖春风,破新冠疫情“寒冬”困境

作为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发展状况对产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该公司主要生产制造羽毛球外销,2020年初,由于疫情期间无法正常生产,导致出口量大幅下降,1-4月销售额仅为1544.07万元,远远低于预期目标,企业进入发展“寒冬”。在了解企业的困难后,锦屏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其制定专属政策清单,包括生产企业出口退税、重点群体及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等,最大限度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020年8月,该公司生产的羽毛球成功出口泰国,实现锦屏本土企业首次直接出口零的突破。为有效解决出口企业的疑难问题,锦屏县税务局建立“辅导团队+辅导专员”制度,为其量身定制“一条龙”式出口退税解决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实时跟踪+精准审核”的方式,即通过线上接收企业退税申请,线下及时调查核实,实时跟踪业务办理流程和时限,精准审核相关表单资料,加快出口退税审批脚步。从企业提交申请到审批到账,仅仅用了6个工作日就顺利拿到了12.95万元的出口退税,为企业盘活资金和复工复产增添了底气。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受疫情影响,对企业的冲击前所未有。感谢税务部门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及时提供政策支持和辅导,让我们能够有信心走得更远更稳!”面对税务部门贴心和优质的纳税服务,该公司总经理陶宏忠对税务部门点赞到。自第一笔出口业务成功办理以来,该公司共办理出口退抵税4笔,合计金额105万元。2021年1-6月,该企业实现销售额5274.7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9.76%,企业效益正在逐步攀升,发展正式进入“快车道”。

制定专属服务清单,个性化服务促企业发展

锦屏县税务局持续关注鹅产业链各环节纳税人生产经营情况,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按照“一户一策”标准建立专属税收联络员制度,主动联系企业,积极上门辅导,面对面办实事、解难题。同时充分利用工作交流群、税企互动平台、入企走访等途径,精准推送税收政策“套餐”,确保每一户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位于锦屏县城中心的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是集自助办税、手机办税、自助纳税申报以及咨询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办税厅,为纳税人提供“午间不打烊,七日不间断”的24小时便捷办税服务。贵州锦屏生态鹅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龙女士在10分钟就办理完涉税业务后表示到:“这里的自助设备几乎所有日常业务都能办理,导税人员也很专业,一对一教我进行纳税申报,自助终端领用发票,打印表单、发票认证都很便捷,大大提高了效率,还为我们推广网上申领、发票邮寄服务,真是太方便了!”

一直以来,锦屏县税务局始终坚持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助力全县鹅产业链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税企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征纳关系不断优化,税收征管质量也获得了大幅提升,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税收力量。(图/文 黄昭文、陈瑶、杨昀芳)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