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贵州省紫云县: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加码添翼”

2021年09月03日11:0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贵州省紫云自治县制定了《紫云自治县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十二条措施(试行)》,推动年轻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紫云篇章注入鲜活动力。

加强政治教育,补好“定力钙”

抓实教育培训。组织部门把年轻干部政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结合实际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集中轮训,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严格日常管理。组织部门和各单位党委(党组)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完善谈话制度。组织部门和各单位党委(党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每半年对年轻科级干部和年轻中层干部开展一次政治谈话,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定期汇报思想。建立完善干部思想汇报工作制度,推动年轻干部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年轻科级领导干部每半年书面向组织部门作思想汇报,一般干部每半年向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作书面思想汇报,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养成良好的思想自觉。

加强岗前教育,筑牢“防控线”

组织任职培训。组织部门会同纪检监察机关每年定期组织新提拔年轻干部以及新招录(聘)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开展岗前廉政专题培训,从源头上筑牢思想防线。以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每年对年轻中层以上干部适时组织开展廉政学习和测试,测试成绩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政治素质考察的重要参考依据。

落实谈话提醒。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严格落实科级领导干部任前谈话制度。各单位党委(党组)建立谈话提醒工作机制,每半年对年轻中层干部特别是重要岗位的中层干部开展一次廉政教育谈话,对新招录(聘)人员至少开展一次入职廉政教育谈话,强化干部廉政意识和底线意识,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采取提醒约谈、批评教育等方式及时纠偏导正。

推动接受监督。推动各部门(单位)把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等纳入工作日程,年轻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结合工作岗位实际,每年年底定期向组织部门或单位党委(党组)书面汇报落实党风廉政及廉政风险排查和规避等情况。

加强警示教育,常敲“小木鱼”

深化警示教育。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县委组织部会同纪检监察机关每年至少组织年轻干部开展1次警示教育活动,主要采取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等方式,通过现场“看、听、感、悟”深刻警醒年轻干部,深化年轻干部“鱼见饵而知钩”的认识。

坚持以案说法。各部门(单位)每年至少组织年轻干部开展1次以案说法教育活动,主要采取谈心谈话等方式,坚持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结合岗位实际对照检查,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时刻防微杜渐。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及各单位党委(党组)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合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鼓励年轻干部自行查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向组织报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出现的错误,及时帮助干部改正错误。

加强跟踪管理,深化“严管爱”

开展政治家访。深化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坚持严管厚爱,做到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每年定期对年轻中层干部开展政治家访,及时了解干部及家属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做好廉政思想宣传教育,积极帮助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问题,把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和关心关爱做实做细。

查核廉政事项。县委组织部门定期了解科级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情况,对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不定期抽查核实廉政事项有关情况。各单位党委(党组)结合实际建立完善中层干部廉政档案,适时组织抽查核实中层干部廉政事项,于每年年底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及时报备信息。推动科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重要信息报送要求,及时向县委组织部报备有关事项。推动各单位中层干部认真填报个人廉政事项报告表,主动向单位党委(党组)报告和更新个人有关事项重要信息,作为党委(党组)查核廉政事项有关情况的参考依据。(紫云县委组织供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