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铜仁水文:践行志愿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03日11:56 |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仁市水文水资源局党工委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事实”工作的推动。同时,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全力做好后续帮扶工作,在前期对点帮扶的基础上,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袁军为队长,党工委委员、副局长徐光权为副队长,该局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为主体的铜仁市水文水资源局助力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以资金、物质、咨询技术以及水文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为石阡县本庄镇长官司村(该局乡村振兴对点帮扶点)提供尽可能的帮扶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深入了解实际

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该局党工委以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部署为指导,以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明确各项帮扶措施,认真落实帮扶责任。今年以来,袁军多次带领班子成员到帮扶村开展调研,通过与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交谈,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详细了解了帮扶村的实际情况,为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强化队伍建设,细化工作方案

长官司村位于石阡县本庄镇南部,其特色的坝区产业是石阡县乡村振兴重点推进基地,为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深化乡村振兴工作,长官司村拟对坝区水产养殖、水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打造成“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基地”。这一发展计划的前期基础工作涉及多项水文测量业务,而长官司村第一书记正由该局正科级干部田海峰同志担任。

8月25日,当获悉该村有此需求时,局党工委决定派志愿者服务队到长官司村开展地形测量、流量测量以及水质检测等水文业务工作,提供技术帮扶。

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8月26日,由徐光权带队的志愿服务队向长官司村集结,为提高工作效率,志愿服务队分为地形测量和水文测验2个组,分别就长官司村水产养殖区地形地貌、周边水源水质情况进行测量测验。地形测量组采用RTK与全站仪设备,由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一边讲解原理,一边演示实操,年轻同志则一边学习,一边抬设备、记数据,干劲十足;水文测验组携流速仪翻峭壁、钻山洞、涉深水,采集流量数据。

8月27日至31日,志愿服务队对前期的测量数据进行了后期整理和分析,并及时向长官司村提交了本次帮扶“成果”。据统计,此次志愿活动提供的测量业务及后续对测量成果的整理编制工作,初步估算可为长官司村节约12万余元经费,这对一个刚摘掉“贫困帽”的小山村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也为当地即将编制的《水产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及《山泉水厂实施方案》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数据支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局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上级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指示精神和要求,以‘双联双促’、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持续发力,提供力所能及的业务及技术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绵薄之力。”袁军在介绍下一步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的打算时,眼神中充满了坚毅。(李潇姝)

来源: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