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思南:深化技术核心 水务插上科技的翅膀

2021年09月03日11:52 |
小字号

走进思南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调度中心,一块超大弧形LED显示屏占领了整个墙面,汇聚处理着各种信息,让人迅速感受到高科技所营造的未来感。

“大屏的中央是思南供水多网融合中央生产集控系统,可以直接看到自来水公司生产、运营、服务等关键指标信息的全方位展示。在屏幕的左上角显示着所有水厂当日供水总量、各水厂今日供水占比,左下角显示着各水厂今日供水情况。在屏幕的右方所呈现的是昨日与前日的供水量对比,及本月各水厂的供水占比等相关信息。”思南县水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昌世介绍说。

大屏显示系统的投入使用是思南县打造智慧水务的一个缩影。为了让水务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日新月异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全面助力水务工作的精细化和现代化发展,2016年8月,思南县在全省率先实施“骨干水网”,规划建设“十库、八厂、七支线、两联接”的“骨干水网”,破解农村饮水安全难题,实现农村饮水安全覆盖,并同步规划建设智慧水务“1+N”战略体系作为运营运维保障。

“1+N”战略体系,即“一个调度指挥中心,N个智慧应用场景”的水务管理与服务体系,各生产、服务环节情况通过集成终端一览无余,打造全领域智慧水务应用。“通过集控大屏,我们可以点开每个水厂,现场的生产工艺画面和实时监控画面,自来水从源头到龙头的流程图,制水、维护、供水、售水、服务全流程的相关数据都能在屏幕上直接显示。”杨昌世表示。

在智慧水务场景下,通过各种感知技术更透彻地全面感知供水运营情况,实现信息之间的无缝连接,有利于企业掌握经营管理全貌,有利于市民便捷接收信息;同时通过系统更深入的智能控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加工生成新的信息资源,能有效辅助供水各环节进行更加精细、更加智能的控制,有效提升水资源综合利用能力。

“智慧水务场景最直观的感受是,以前供水管网破裂后,大都靠市民发现后举报,维修人员到现场先要确认管网大小、材质及相关配件,备齐材料才能进一步维修,智慧水务整体建成后,如果管网破裂,数据会显示异常,系统通过建模分析,可以提前预警,用短信通知相关负责人、维修人员等,使其第一时间做好准备进行及时维修,实现精准快速反应。”杨昌世表示。未来思南还将陆续接入水网科学调度、应急指挥智慧调度、无人机智能管网巡检、河道巡河、计量漏损控制、营收、服务等系统,真正实现全领域智慧水务。

近年来,思南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脱贫攻坚为契机,紧紧围绕骨干水网建设做文章,目前,水利扶贫一期、二期工程等重点骨干水网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水利扶贫三期工程正在建设当中。水网建设完成后,全县共有6个供水区,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1+N”智慧水务场景应用,形成县城和集镇15分钟、集镇周边30分钟供水问题“抢修圈”,实现农村供水保证率达到97%,有效解决了城乡供水“管养”难题。(黎之义、陈洪)

来源: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