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铜仁市瓦屋乡:油葵金灿灿 点亮好日子

2021年09月03日07:1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刘煜妤)8月28日,铜仁市碧江区瓦屋乡司前大坝油葵基地,村民们正忙着翻晒油葵花盘、摊晾葵籽……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的油葵收成好,预计1亩能产200公斤。”瓦屋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冲说,按市场价格估算,种植油葵亩产值能增收3000元。

以前,司前大坝主要以种植水稻和油菜为主,由于传统农作物增产不增效、农民不增收,村民大都选择外出务工,土地大量闲置撂荒。

2015年,瓦屋乡依托生态优势,以“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打造了以3517亩油菜花为农业景观的新路。

2020年,为进一步提升坝区亩产值,该乡采取“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种植200亩油葵,预计今年油葵总产值可达108万元。同时,为增加土地的附加值,当地群众还在油葵地里套种珍珠花生,增加经济效益。

对于产业发展带来的稳步增收,该乡村民向爱桂深有体会。他说:“现在好了,我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不仅每月务工收入有2000余元,还有土地流转金和通过利益联结,每年享有的1000元分红资金。”

以花为媒、以农促旅、以旅带农,通过种植油葵,该乡既带动了当地百姓增收致富,还带动了旅游发展。

截至目前,司前大坝已通过举办的五次油菜花观光月暨山地旅游活动,两次摸鱼节活动,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750余万元,带动发展农家乐15家。

这其中,杨记饭店老板杨胜军从中受益。通过开办饭店,他年收入可达20万元。

如今,立足实际,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瓦屋乡走出了一条农旅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促农增收、稳农就业,还带动了当地的消费,打造了旅游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