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召开“风暴1号”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样板创建推进会

2021年09月03日17:3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做好大排查大整治大整顿工作,打造“行业部门依法监管、属地政府统筹协调、社区物业可复制可学习”的样板,9月2日,铜仁市碧江区在环北街道召开"风暴1号 "专项行动暨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样板创建推进会。区应急管理、消防、住建、城管、公安分局、市场监管、文旅、卫健、教育、水务、供电等部门分管领导,江华小区、伍寰家居广场物业及房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通报了全区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风暴1号”专项行动及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和隐患整改、样板创建中存在的问题。环北街道、住建、城管、市场监管、教育、公安、供电、供水等部门结合行业职责汇报了大排查大整治、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整改情况,重点汇报了江华国际、伍寰家居广场、火车站安置区整治难点、堵点问题,共商对策,协调推进。

会议强调,各级一定要深刻吸取辽宁大连“8·27”高层建筑火灾教训,以对党、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隐患不除,工作不止”的要求,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扛起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全力抓好专项行动整治工作,坚决维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杜绝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认清严峻形势,做到警钟长鸣。全区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消防安全工作仍存在认识不到位、整治力度不够强、样板创建不规范、宣传教育不到位等问题,各地要吸取前车之鉴,认真研究部署,明确工作职责,高标准、高要求、高强度、高态势开展整治创建工作。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排查整治。要全面排查,不留死角。落实好网格管理责任人职责,对辖区内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小场所”、宾馆酒店、住改商、民用建筑等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全面摸清辖区内存在的隐患底数并建立台帐,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本地消防重点单位、重点区域的检查巡查力度,将隐患彻底消灭在萌芽状态。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孙含欣书记强调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再压实、整改再深入、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强化”的要求,严格标准,强力推进,确保整改到位。要通过建立一批示范点,以试点带动的方式全面铺开整治工作。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指定专人负责,逐一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到位。部门联动执法,合力攻坚除患。消防部门要加强对行业部门的消防安全检查业务工作培训指导,不断提高行业部门消防安全人员的专业能力。公安、消防、应急、住建、城管、街道等部门要协调配合,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加大对不放心、不托底单位场所及重点区域的检查巡查力度。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要求,把消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研判,研究解决消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形成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成立专项督导组定期对“风暴1号”专项整治和样板创建工作进行督导,对于一些走过场,不敢较真碰硬的,要坚决予以通报批评,加强责任追究。(图/文 刘勇刚)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