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带着大伙发展花椒产业被晒得黝黑,赫章县水塘堡乡新都村村支书蒋孟虎:

“村民们都叫我小黑”

2021年09月02日07:3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豆文君 王星

“都听别人的还是不行!”

指着花椒树干上去年修枝时的断面,水塘堡乡新都村一位花椒种植户说,如果没有照搬照套其他地方的技术,今年的花椒产量应该会更高。

“是的,去年剪得狠了。”站在旁边的赫章县水塘堡乡新都村村支书蒋孟虎附和道,“重庆江津那边的花椒修剪后,新长出来的枝条上都可以结果。我们这边不行,得一年生老枝才结果。地方和地方还是有差异,发展产业要一边学习一边摸索才行。”

8月31日,在赫章县水塘堡乡新都村村委会,蒋孟虎给记者讲述了新都村花椒产业发展的故事。

34岁的蒋孟虎已经在村里干了9年,村民都很喜欢他。

“大伙都叫我小黑。”蒋孟虎摸了摸黝黑的胳膊笑道。“这里海拔高太阳大,我一天不是在地里跑,就是在村里转,肯定晒得黑嘛。”

新都村辖6个村民组,共252户1078人,群众居住较为分散,两百余户人家散落在方圆7公里的山前山后。

此前村民们多年来都是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作物,产值不高,收入有限。年轻人绝大部分外出务工。

2016年,大学毕业后已在新都村工作了4年的蒋孟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深知发展产业才是破解农村发展难题的他,带着村民们四处寻求产业发展门路。

2018年,一位来自重庆的食品原料加工商来到村里,想在这里种植花椒,并取了土样带走送检。检验结果显示当地的土壤性质适合花椒生长,可以大面积发展种植。

后来这位加工商因故未能投产,蒋孟虎和大家一合计,决定村里自己种。专程去云南永善县和重庆江津区的花椒种植基地考察后,大家更坚定了发展花椒产业的决心。

流转土地、购买种苗、请技术员进行指导……10户村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成立了“赫章县志诚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参股,流转土地358亩。经测算,每亩前期投入需要8000元左右,有几户村民为此还申请了贷款。

“这中间有个小插曲。”蒋孟虎说,因为一下子要拿出几万块钱,部分参股村民心里打鼓,担心投入的辛苦钱打了水漂。蒋孟虎又组织这些人去重庆江津区实地看了一回,才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当年5月份,土地种苗一一到位,大家按照技术要求栽下花椒苗。50厘米左右的种苗栽下去。

看着这些小苗子,蒋孟虎心里不禁开始担忧。“只在心里想,绝对不敢讲出来——怕动摇‘军心’。”蒋孟虎说。

在技术员指导下,大家精心管护,不到半年,花椒苗就长到一人高。枝叶青绿油亮,长势旺盛,300余亩花椒林初见规模。

蒋孟虎的心里这才算踏实了些。

2020年,花椒树初次挂果,经测算,亩产400斤,市场价每斤12元。

“第一年产量都要低一些,加上修剪不当,都有影响。但已经比我们预想的要好了。”蒋孟虎说,再坚持两年,等到了丰产期收益会更好。

合作社修建了烘干房,购置了设备,为花椒加工做准备。去年采收的部分鲜花椒烘干后存放在储藏室,一开门,浓郁的花椒味扑面而来,气味冲得人都不敢大口吸气。

“品质还可以哈!”一位种植户骄傲地笑道。

“花椒投产周期较长,为早点见效益,我们准备在林下套种魔芋。”蒋孟虎说,这样一来每亩可增加四五千元的产值。

下一步,村里准备结合实际情况有序扩大产业规模,争取让每一户都能参与进来,享受产业发展红利。

“这个年轻人话不多,就是干实事。群众评价很高。”采访快结束时,水塘堡乡党委书记余朝斌对记者补充了一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