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毕节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开启低碳绿色生活

2021年09月02日07: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我认为,未来新能源占比会逐渐增加,这就需要更好发挥火电的调节功能。”日前,南方电网毕节供电局举办“锚定‘双碳’目标·勇当绿色生态发展先行者”青年论坛,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这一议题,畅谈“双碳”目标,共话绿色发展。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毕节供电局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毕节实际,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新能源大规模并网、能源需求侧电能替代、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贡献电网力量。

■ 畅通新能源送出通道 助力新能源工业大突破

毕节是传统的能源基地,更是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资源。全市光伏可开发资源约2806万千瓦,约占到全省总量的28%。70米高度风速大于5米/秒的理论可开发风电资源1307万千瓦,约占全省总量的40%。

近年来,毕节新能源发展势头迅猛。2011年,全省首座风电场韭菜坪风电场投运。2015年,全省首座光伏电站平箐梁子光伏电站投运。十余年间,毕节新能源装机从零开始,总规模激增至524万千瓦,成为全省最大的风电光伏发电基地。

新能源迅猛发展,给电网消纳、送出能力带来重大考验。毕节供电局全力支持清洁能源高效发展,加快建设新能源送出通道。2019年12月30日,投资9.4亿元的威宁500千伏乌撒输变电工程投运,输送能力达59万度每小时,为威宁区域的清洁能源送出架设了一条“电力高速公路”。

根据贵州省能源局下达的2021年第一、第二批新能源项目立项清单,毕节将新增新能源装机374.8万千瓦,投产后新能源总装机将达到896.95万千瓦,这对电网送出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毕节供电局正在密切对接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奢香~鸭溪500千伏线路工程、500千伏乌撒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等重大项目,进一步畅通新能源送出通道,助力毕节新能源工业大突破。

■力推电能替代 助力“蓝天保卫战”

随着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开枝散叶”,能源电力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搭上“四化”的高速列车,毕节供电局全力满足能源需求,大力推动交通、烤烟、制茶、电磁厨房等领域的油改电、气改电、煤改电,既实现了电量增长,又减少了碳排放,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8月23日,毕节供电局培训中心、毕节市郊供电局两个充电站正式启用,一共包括15台充电桩,向社会公众开放。近年来,毕节供电局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新建充电桩416台,实现供电所充电桩全覆盖,在城镇和主要旅游景点有序分布。今年,毕节供电局计划建设230台充电桩,在“绿色出行”中先行一步。

在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村民赵玉学家的厨房里,做饭、炒菜全部使用电器。毕节供电局努力推进城乡供电服务水平均等化,推动农村新电气化,让越来越多的农家厨房、学校食堂从烧柴、烧煤转向用电,通过电能替代让毕节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乡村更美丽。

“十三五”期间,毕节供电局累计推动和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09个,累计完成替代电量9.1亿千瓦时。“十四五”期间,毕节供电局将更大规模实施电能替代,更大力度推进“新电气化”进程,用清洁能源“电”亮乡村振兴。

■ 源网荷储一体化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十三五”期间,毕节新增火电装机132万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326.8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增长量远高于火电。风、光等新能源存在着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的特点,高比例的新能源并入电网,给电力系统带来不确定性,对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带来新的挑战。毕节供电局在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储能侧多点发力,努力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

在电源侧,新能源的不稳定性要求充分发挥煤电兜底保障、调节巩固的作用。毕节供电局全力支持服务威赫电厂建设,增强火电保障、调节能力,为新能源发展释放更大空间。

在电网侧和负荷侧,一方面加快建设新能源送出通道,另一方面大力挖掘本地消纳能力,就近就地为新能源找“销路”。全力服务织金中石化PGA项目等重大工程,积极争取地方小水电供电区域并入大电网统一管理,推进城市配电网升级和农村现代电网建设,释放用电潜力。

在储能侧,毕节供电局积极支持储能项目发展。服务小坝物理储能电站1万千瓦项目接入并网,助力毕节在储能研究上先行先试。引导业主单位配置集中式化学储能电站,有效削峰填谷,释放电网送出能力。加快夹岩水库110千伏送出线路建设,增强电网调节能力。

未来,毕节市将以新型电力系统助推能源消费革命,打造具有毕节特色的电网“双碳”示范区,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助力毕节走在全省绿色发展的前列。(程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