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剑河: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1年09月02日14: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近年来,剑河县岑松镇巫亮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模范带头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乡村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今年,巫亮村党支部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日,笔者走进巫亮村老党员张先和的家,只见房前屋后种满梨子、西瓜和各类时令蔬菜。不远处的树林下,还有几十只山羊正欢快地吃草。

“无论是村里的建设还是产业发展,我们都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为村民发家致富出谋划策,尽自己的力量更好地服务大家。”50多岁的张先和不仅是村里发展种植养殖业的一把好手,也是村里党员带农致富的排头兵。

这些年来,巫亮村的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正是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取得实效的真实写照。通过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引导群众积极发展产业,拉动就业,才使得该村各项产业项目得以迅速全面的发展。

如今,在巫亮村,像张先和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真心为群众服务,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村里主打的精品水果种植、小香鸡、食用菌、林下养蜂等各项富民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多点开花,参与种植养殖农户达到了200多户。

“我们巫亮村就是要充分利用好省科技厅帮扶这一优势资源,通过科技创新来优化我们的产业结构,把我们传统的、粗放的农业生产模式,向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转变。”在巫亮村果园里,第一书记胡为医正在和村民讲解蜂糖李嫁接技术,着力解决村里目前果树木质老化,品种更新升级,产业提质增效等问题。

作为省科技厅派驻巫亮村的第一书记,胡为医借助科技帮扶力量,积极协调产业项目和科技专家为村里产业发展把脉开方。

产业的提质增效,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持,也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这几年,在村“两委”的主动作为和积极协调下,许多项目得以顺利实施。村里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面貌日新月异,产业路、串户路四通八达,路灯照亮了村子的各个角落。村庄更美了,村民们发家致富的精气神更足了。

“有什么大事和小事都是党支部来协调,在他们的带领下,很多政策都落实下来了,老百姓得到了真实惠。”剑河县岑松镇巫亮村村民邰秀高开心地说道。

巫亮村的致富能手佘秀生,是村党支部培育的年轻党员。他把自己的所学知识和致富技能,转化服务百姓,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村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门路。

“每一个党员都应该是一面旗帜,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对巫亮村未来的发展,佘秀生信心满满。(杨家孟、吴昌连、吴玲)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